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大国粮策】漫评:“麦”向丰收,让“好收成”变“好收益”
2022/06/19 18:04  金山网  

  漫画:黄跃巍

  风吹麦浪起,扑面穗生香。金色的麦田里,收割机带着隆隆的轰鸣声,在麦浪中来回忙碌,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一颗颗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仓门倾泻而下,源源不断地被送上运粮车,颗粒归仓。只有全力以赴抓紧抓好“三夏”生产,确保夏粮丰收到手,意义非凡。

  充实农民“钱袋子”,调动种粮“内动力”。对农民来说,种粮也要算经济账。种不种,种多少,就看有没有得赚,赚多还是赚少。虽然夏粮产量只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一,但小麦、早稻是我国14亿人最主要的口粮。对我国而言,不论是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水平,还是3个月内连续两次发放农资补贴,一系列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的举措持续加力,保证农民“粮出手,钱到手”,确保粮食收购、仓储管理、粮食物流资金到位,稳住种植户种粮的信心,确保粮食颗粒归仓。总之,要多措并举确保种粮收益,农民种粮能赚钱,国家粮食就安全,高质量发展才更硬气。

  打好收购“主动仗”,确保粮食“尽归仓”。夏粮丰收,全年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做到颗粒归仓,考验着各地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虽然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必须时刻绷紧防控弦,决不能松懈疏忽、麻痹大意。要做到疫情防控与“三夏”工作两不误,需要各地早打算、早安排,制定出“三夏”小麦机收期间的疫情防控措施,重点抓好做好粮食收购的市场监管,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严肃查处收购粮食压级压价、操纵价格、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等行为。积极提供的收粮服务,实行“早开门、晚收秤”,同时推出App网络平台预约收购,有效提升粮食收储能力,全面确保“好粮好价,颗粒归仓”。

  发展种田“黑科技”,孕育夏收“好丰景”。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植保无人机、无人驾驶插秧机、无人驾驶收割机……今天,中国农业已迈上现代化的快车道,层出不穷的新创意、新发明、新技术正改变传统的劳作方式,让广大农民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继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指示,必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同时必须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农业设施化、机械化、绿色化和数字化,给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滚滚金色麦浪,涌动着收获的希望。在充满活力的田野上,在夏粮丰收的关键节点,只要我们工作抓得再紧些,措施落地再实些,咬紧牙关,上下齐力,一定能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夯实“三农”压舱石,稳住农业基本盘,绘就美好的丰收图景。(闻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