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管好“小家”为“大家”
2022/06/21 19:42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家风不仅是个人的事,也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党员干部要增强家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把握新时代弘扬家风新要求,树立典范、带动邻里、影响社会。

  以德立家,筑牢家风建设之基。“人无德不立,家无德不兴。”德是一种凝聚人心的力量,是好家风的鲜明底色,道德高尚的家风才能立得久、传得远。党员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家庭中树立“德”的标准,为家风注入信仰的内核,与时俱进赋予传统家风文化新的内涵,引导家庭成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带头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强化宗旨意识,在思想上摆正国与家、公与私的关系,摆正自身与人民的关系,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以规治家,培优家风建设之壤。好规矩守护正能量,好家风涵养新风尚。家规不仅是对亲属的严格教育管理,也孕育和影响着身边人的价值取向、行为习惯。从周恩来的“十条家规”,陈云的“三不准”,到焦裕禄的“不能搞特殊”等等,一直以来,许多优秀的党员干部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优良家风,以律己严家的实际行动留下了为人称颂的家风佳话,也告诫着广大干部用好手中权、管好身边人。党员干部既要以爱兴家,也要以规治家,结合家庭实际严明家规家教,以有形家规培树无形家风,增强规矩意识,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以行正家,当好家风建设之范。古人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良好的家风既是精神品质的传承,也是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见证。在家风建设中,党员干部既是倡导者,也是践行者,更应是示范者,在工作中、生活上注重以身作则、模范带头。要自觉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营造和谐、温馨、稳定的家庭环境,潜移默化地引导身边人向上向善、奋发有为。始终做到表里如一、诚实守信,在日常点滴、一言一行中影响人,带动形成重家庭、严家教、正家风的浓厚氛围。

  (曲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