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夏至向阳,在鱼米之乡播下丰收希望
2022/06/21 19:51  龙虎网  

  夏至时节,无论南北,正是一年耕作的黄金时期,更是播种希望的大好时光。勤劳的农民们抢抓农时进行夏收、夏种、夏管等田间作业,在鱼米之乡的热土之上谱写新时代的幸福篇章。

  “跃马扬鞭”收粮忙。“日北至,日长之至”,宣告着盛夏时节的暑热正式到来。我国以农立国,千年来的传承留下农事与民生相依相融的民族记忆。一句“莫嗔焙茶烟暗,却喜晒谷天晴”,念出农人由衷的喜悦。时代迅猛发展向前,粮食之于民生却是永恒不变的关切和情怀,我国只用世界9%的耕地,养育着全球近20%的人口,囤满粮仓吃饱饭,是勤劳中国人民的朴实愿望。今天的江苏,正以巨大的经济体量乘风而行,却依然牢记传承至今的农事情怀,三夏大忙期间,江苏各地市忙碌开展夏收夏种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火热,夏粮归仓抢抓农时。

  智慧农业“显身手”。麦浪滚滚,翻涌着丰收的喜悦,但时至今日,科技兴农已然将“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化作时代记忆。农机产业配套政策推行全国,大片的田野拥有了穿行其间的得力助手。常州调度农机开展“机收减损田间竞赛”,南通无人智能收割机搭载“智慧大脑”正显神威……“农业用北斗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相比普通收割机速度提升20%”,骄人成绩背后,是科技力量的赋能,中国正从“农业大国”迈向“农业强国”的智慧化之路,谈及农业,我们不仅有更多的可能惠及民生,更是助力农民走在幸福的时代大道之上。

  育种监管“保粮仓”。人民餐桌之上的粮食,不仅是果腹之物,更是品质生活的折射。一粒小小的粮食,集生产端的努力与消费端的期待,而农业政策和监管,便是沟通二者的桥梁。农业农村部门重点抓好农资商品的检查,南京江宁主推优质高产的水稻品种布局,盱眙县黄花塘镇大力推广“水稻+”高质高效技术……农业产业链条之上,每一个人都担着社会的责任和寄托,“保粮仓”就是保稳生活幸福感。

  夏天是一个热烈的季节,麦谷满仓,充满希望,“三夏”农忙寄托民生期待。鱼米之乡江苏正在热土之上耕种希望,用情怀守护不变初心,以科技引领农业未来。(文字:於玮 图片:朱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