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快快评丨拿到高考分数,请为自己喝彩
2022/06/24 17:02  现代快报  

  今晚,江苏考生就可以查询高考分数了。很多人对于2022年高考记忆犹新,这是一场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如约而至的比试。考虑到今年的考生有“网课一代”之称,就该知道他们真心不容易。将这场高考视为一种特别的“成人礼”,并不夸张。

  家里有过高考考生的家长都知道,在分数揭晓之前,孩子有多么期盼,也有多么忐忑。除了极少考完就知道“稳了”的学生,恐怕很多考生都要经历一段复杂的心路历程。而在局面全然明了之后,“几家欢喜几家愁”便会成为人间常态。

  努力过,就不后悔。考得好或者“还行”,请继续加油;考得一般,请理性对待,与自己和解。无论查到的分数如何,我们都应该接受现实,调整心态再出发。

  在这个价值多元、选择多元、机会多多的时代,一纸分数,只是对一段学习过程的总结,而不是对未来的定论。请相信,“一考定终生”,在强者的字典里并不存在。高考成绩出来之后,选报院校、规划专业方向乃至就业,依然有着诸多挑战,依然存在着无限可能。而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今后的努力,实现各自版本的人生出彩。

  此时,所有的父母都会期待自己的孩子取得好成绩,希望平时成绩好的“稳住”,希望平时成绩一般的“超水平发挥”,这种心情再容易理解不过了。但是事实上,总会有一些家长心愿落空,毕竟,“发挥一般”“发挥失常”,在高考的历史和语境中,是常见的现象。

  如果心愿实现,那自然是欢呼雀跃不在话下,那要是没有达成所愿,怎么办?无论如何,请给自己的孩子一个真诚的拥抱,告诉孩子:“你已经完成了一场长跑,无论成绩如何,都是自己努力的结果。作为拼过的人,你值得骄傲!值得喝彩!”

  在儿女经历十年寒窗苦读的同时,天下父母也都予以深情而负责的陪伴。可以说,父母把自己的心愿寄予孩子的拼搏历程中,也是可以理解的“共情”。那么,在分数出来的那一瞬间,放平心态,客观评价,就显得特别重要。毕竟,我们都应该尊重孩子用时光换来的成绩单,尊重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各种细节。我们应该相信,孩子们具有不凡的创造力,他们一定可以在新的起点,实现对自我的超越,从而渐入佳境——疫情以来,孩子们所表现出来的勇敢、耐心、坚强等特质,足以让我们相信,他们吃过的苦,一定可以化为更上一层楼抑或逆袭的力量。

  祝福每一位披星戴月、跨越坎坷,来到更大人生舞台的少年,感谢每一位为了孩子呕心沥血、青丝渐渐染白的家长。时光终不负有志者,我们一起静待花开!

  现代快报评论员 戴之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