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致敬英雄珍爱生命 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2022/06/26 15:25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这也是穿上警服、参加工作后迎来的第一个国际禁毒日”……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一封写给缉毒烈士的书信让无数人泪目和感动。收信人是2007年在边境缉毒任务中壮烈牺牲的移民管理警察白建刚,写这封信的人,是同样也成为人民警察的英雄之子。这是一位儿子对父亲未完事业的传承,是一名警察对职责使命的庄严承诺,也是所有“猎毒人”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毒品,是人类进步之公害,是经济发展之阻力,是国际社会之公敌。1987年,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由138个国家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

  毒品,是披着“美丽外衣”的无形杀手。如今,毒品的伪装手法越来越多,一些新型毒品会伪装成生糖片、奶茶、巧克力等;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毒品治理成效明显,呈现出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下降、吸毒人数下降、毒品危害程度下降的良好态势。同时我们依然受到境外毒品渗透、网络涉毒活动活跃等挑战,禁毒斗争仍然是复杂的、艰巨的,禁毒工作任重道远。

  “你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那样一群人,用生命把黑暗挡在他们身后,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缉毒既是一份艰辛与荣光相伴的职业,更是一份“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工作。自1982年云南成立第一支专业禁毒队伍以来,该省禁毒战线共有60人牺牲,300多人英勇负伤。此刻,我们无比怀念英雄、思念战友,我们更加笃定有毒必肃、贩毒必惩、种毒必究、吸毒必戒。今天,在云南边境一线,一对“95后”警察将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他们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纪念难忘而特殊的缘分,更是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坚决捍卫公共安全和人民幸福的坚定决心。

  禁毒缉毒,是一场国家行动,也是一场人民战争。在公安机关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过程中,人民群众始终都是最坚实、最可靠的后盾。人民群众是毒品传播的受害者,也应该成为禁毒的参与者、宣传者。这些年,各地出台了不少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办法、条例,我们身边也活跃着许许多多的禁毒志愿者。由于毒品犯罪隐蔽性强,侦破难度大,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全力支持,是公安机关提高打击精准度和有效性的重要抓手。

  毒品无情,生命可贵。在禁毒这条特殊战线上,既需要广大公安民警无私奉献、无畏牺牲,更需要每个人珍爱生命,守护“无毒人生”。(一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