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大江时评:“好评中国”汇聚中国正能量
2022/06/28 19:20  大江网  

  近日,以“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本次网络评论大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承办。大赛旨在切实推进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更加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国新办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追求远大理想,深植家国情怀,传承奋斗担当。这一描述,概括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也道出了他们的价值追求。今天的中国青年,出生、成长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是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强国一代”。他们思想活跃、思维敏捷、个性鲜明。拿破仑说过,世上只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那思想为何能打败利剑,思想的力量从何而来?在众说纷纭中凝聚共识、在众声喧哗中唱响主旋律,网络评论既要通过贴切传神、活泼有趣的笔法和语言,鲜活生动地描绘客观事物,深入浅出阐释规律真理,也要做到通俗易懂不晦涩、新颖不枯燥、情理交融不生硬,使之更有吸引力、感染力、鼓动力。1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接续奋斗,也已为民族复兴汇聚了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深入阐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鲜活解读非凡成就、幸福生活背后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通过一系列鲜活生动接地气、昂扬向上有朝气的精品佳作,让正能量驾驭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地基更加稳固。

  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我们都是时代的“执笔者”,我们的视角既要有国家大事、也要有民生小事,要更全面地记录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人民幸福,方能让正能量之事借助网络“高速路”,传递得更远。网络评论不仅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网络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关键阵地之一。这是一个需要网络评论的新时代,创作网络评论的“效”,就是为创作者实现以其思想性、逻辑性参与社会问题讨论的目的,用眼睛去发现“微光”,用实践去探寻“气息”,让文思涌动,达到在文风、内涵上与亿万网民同呼吸、同思考、同行动,创作出经得起人民检验的中国“好评”。一个个身边的人物、精彩的中国故事,他们用一辈子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奋斗、力行,把最优质的网络评论写在人民心中,写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新时代为网评提供了沃土、养料,为网评写作提供了素材和灵感。更重要的是,广大青年积极有为,既见证了新时代的昂扬步伐,也参与了新时代的伟大建设。在伟大实践中,他们全力建设国家,也在努力“建设”自己,他们有尽情放歌的权利,也有讴歌时代的责任。面向强国一代,要让他们把所思所想、所观所看表达出来,用青年话语打动青年、用青年故事感染青年。借助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青年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多发风清气朗之声,多鼓奋斗得福之劲,壮大主流舆论。正如报道所称,通过感同身受的视角、深刻独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笔触,深入阐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鲜活解读非凡成就、幸福生活背后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生动呈现祖国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中华儿女蓬勃昂扬的时代风貌。

  以笔为媒,对于评论作者来说,网络评论理应让那些高尚品德、好人好事、凡人善举,被更多的人“看见”,才能启迪更多人的心灵。为此,我们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中找准网络评论的站位定位,于众声喧哗中立主导、多元多样中某共识,凝聚崇德向善正能量,染亮“大我”之胸襟,只要忠实记录这个时代,只要用心用情用力描绘这个时代,有网络时代的用户思维,既要“说得进去”,用网言网语拉近同网友的距离,又要“跳得出来”,用思想的高度、深度和力度影响网友的思考。

  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好评中国”将正能量呈现在更大的舞台,让我们近距离读懂中国,在国家事业发展的巨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巨变中,感知到中国的进步,增强建设更美好中国的信心。线上、线下都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阵地,“好评中国”用指尖弹奏出正能量之歌,树立更多榜样,引领时代潮流,绘好线上线下“同心圆”。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年在“好评中国”中同样能够展现自身的评论能力,彰显非凡的评论才华,推动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激励更多的人参与评论中国,助力时代前行。祝愿广大青年以青春健笔书写蓬勃中国,以昂扬斗志建设蓬勃中国,中国必定更有活力,更加前途无量。(安进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