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唱响爱国主义“大合唱”,让香江故事再续辉煌
2022/07/02 17:22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把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这是保证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是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立足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这一重要历史节点,生动描绘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砥砺奋斗的大美图景,为家国情怀“点赞”,就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伟力。

  有一种心潮叫“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有一些声音刻录着一代人的集体回忆。“我知道自己是真真正正的中国人了,我有家了”,“我爱我的祖国”……在1997年的那一夜,老街里的市井烟火气息、粤剧舞台上的金石丝竹、雄狮起舞时的锣鼓声声,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澎湃。

  风雨兼程,香江故事写下非凡篇章。从香港特区政府加快教育领域正本清源步伐,将中国历史列为初中独立必修科,把通识教育科改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重视培养学生正面价值观和国民身份认同;到“时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动、建党百年伟业主题展、《国家相册》图片展等大型活动相继在港举办;再到香港志愿者黄福荣在玉树地震中为救援3名藏族孤儿而献出生命,香港记者陈贝儿和同事们用纪录片《无穷之路》将震撼世界的中国减贫故事展现给观众……“我是中国人”,根在祖国,同心同行,成为越来越多香港同胞发自内心的认同。血脉相连、骨肉相亲的亲情更浓烈,“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爱国情怀更强烈。

  过去这25年,镌刻着中华儿女根植内心的爱国情怀,见证了香港与祖国的血脉相连,留下了走向美好的坚实脚印。习近平主席指出:“有伟大祖国的坚定支持,有‘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实保障,在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香港一定能够创造更大辉煌,一定能够同祖国人民一道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背靠祖国,香港挺过金融危机、公共健康危机等一个又一个难关;心系祖国,香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历史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与祖国经济腾飞、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步向前,香港人的平均寿命、社会活力等各项指标都位居世界前列,香港住房、年轻人发展空间相对受限等社会民生难题正在得到有效破解,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让香港搭上国家发展的快车……

  “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站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历史节点,以“爱国情怀”为内核,要积极借助微博微信、社交媒体、视频网站等传播平台,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新技术新产品,以身临其境的视角、深刻独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语言,把中华儿女爱国爱港的“大事件”宣传好,“小故事”讲述好,“真成绩”展现好,生动呈现祖国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中华儿女蓬勃昂扬的时代风貌,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凝聚精神伟力。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扎根祖国大地,让“好评”唱响爱国主义“大合唱”,必将凝聚起14亿多中国儿女血脉相连、团结奋进的磅礴动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新的历史篇章、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