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老胡论见|店招不给写经营范围?店招美化≠整齐划一
2022/08/08 21:28  新华报业网  

  大家好!这里是老胡论见,我是评论员老胡。

  前不久,江西上饶出台了一份文件,明确规定:“店招门楣内容只能有店面名称及相关标识和图案,禁止有经营范围和商品种类等信息。”因为不听招呼写了经营范围,一些门店的店招被当地城管上门拆除。

  这几年,关于店招的新闻层出不穷:2020年6月,西安莲湖区四府街多家商铺被统一换成黑底白字,一眼看过去像是一排灵堂,被网络曝光以后,重新更换。今年6月,四川成都市牛市口街道把辖区店铺的招牌统一改成汉语拼音,让人看得云里雾里。这次,不但店招要统一字样,连店招的内容也要管起来。整治店招,到底还要出多少“幺蛾子”?

  店招是城市的门面。店招五花八门、乱七八糟确实不太好看,但是,店招全部搞成整齐划一的“印刷体”就好看吗?从一些地方的实践来看,并不见得。过去,有的地方店招的丑,主要丑在“乱”、丑在“花”、丑在“俗”;现在,一些地方店招丑就丑在“整齐划一”,丑在“审美趣味低下”,丑在“呆板缺乏生机”。老胡觉得,城市需要精细管理,店招需要美化,但精细管理必须是科学管理,“店招美化”不等于“整齐划一化”,店招的设计要有文化,有品位,有审美,不能用一种丑代替前一种丑。同时,店招的整改还必须尊重市场主体的意见,听从专家和百姓的建议,不能拍脑袋决策、替商家做主。

  这几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遇到很大的困难,作为有关部门应该多想办法纾困解难,帮助他们度过困境才对。把手伸得那么长,连店招写不写经营范围也要管,这种乱作为、瞎作为真是不应该!

  好,今天就说这么多,谢谢关注,咱们下期再见!

  主持丨胡波

  统筹丨唐澄 杨丽

  拍摄丨余勤雍

  剪辑丨陶蓉

  编校|韩宗峰

  审核|左中甫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