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央视快评】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2022/12/10 19:14  法治日报--法治网  

  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峰会发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发表主旨讲话,深刻阐释了“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对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一系列真诚务实倡议。习主席还宣布了未来三到五年中方愿同阿方推进“八大共同行动”,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谋合作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描绘出划时代的蓝图、注入强大新动力。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向来是好朋友、好伙伴。历史上,中阿因丝绸之路相知相交。近代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民族解放斗争中患难与共,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合作共赢,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坚守道义,双方友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尤其是过去十年来,中阿关系进入新时代,各领域取得一系列标志性、突破性成就。中阿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成为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互利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成果越来越实。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面临实现民族振兴、加快国家发展的历史任务。新形势下,中阿作为战略伙伴,要传承中阿友好精神,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提出四点倡议,即“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共同利益;聚焦经济发展,促进合作共赢;维护地区和平,实现共同安全;加强文明交流,增进理解信任”。这些倡议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为进一步增强中阿友好战略互信、全面规划并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提供了明确指引,有利于更好地增进双方共同利益和战略协作,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互利共赢。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堪称目标远大、内涵丰富、互利互惠,将成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类型国家进行战略合作与交流互鉴的典范。面向未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都要大力弘扬中阿友好精神,心手相连、并肩前行,以着力推进“八大共同行动”争取早期收获,来不断充实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持续促进中阿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一起开创中阿关系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央视评论员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