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金羊网评:同比增长8.6%外贸稳中有进尽显强劲韧性
2022/12/12 22:19  金羊网  

  最新出炉的外贸“成绩单”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表明我国外贸顶住多重压力,保持平稳运行。(12月11日新华网)

  稳外贸对稳住经济大盘意义重大。从跨周期调节到多措并举助企纾困,从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到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一系列政策既给外贸企业“减负”“增氧”,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有效推动外贸稳大盘、扩优势、增活力,从一季度10.7%的平稳开局,到5、6月份迅速扭转4月份外贸增速下滑趋势,上半年实现9.4%的较快增长,再到前11个月保持稳健前行,进出口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为国民经济恢复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强劲韧性源于“朋友圈”的开拓延伸。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外贸发展更趋多元化,国际市场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越是在经济全球化逆流和疫情的冲击下,越需要建立起更好的贸易伙伴关系。今年以来,“朋友圈”的延伸拓展为深入挖掘外贸进出口增长潜力开拓了领域。前11个月,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5.89万亿元,增长15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4%。欧盟、美国、韩国分别为我国第二至第四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分别为5.17万亿元、4.62万亿元、2.22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4.8%、4.7%。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大幅增长:合计进出口12.54万亿元,增长20.4%。其中,出口7.13万亿元,增长21%;进口5.41万亿元,增长19.7%。目前,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朋友圈”日益扩大丰富,为外贸企业进出口拓展了新市场。

  强劲韧性源于“新动能”的发展壮大。创新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带动外贸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壮大,新兴市场逐渐扩展,新的动能不断聚集,助力我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资料显示,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规模7年增长7倍,创新动能加速释放。今年以来,一系列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等政策措施先后出台有力激发了外贸企业活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也成为外贸稳定运行的积极因素。与此同时,我国外贸进出口结构已实现了从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向高技术附加值产品转变,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的竞争力也在显现。海关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28%、86.6%、74.3%,外贸结构进一步升级优化。

  外贸是经济发展重要动力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这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对外开放和外贸发展指明了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从大环境看,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增长的前景依然广阔,为外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从政策支持方面看,国家发布了出口退税、减税降费、普惠金融、社保政策支持等一系列组合拳政策,稳住外贸市场主体的信心。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各项稳外贸政策,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外贸完全有望持续向好,并向保稳提质目标迈进。(金羊网 文/罗建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