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金羊网评:捕捉“思想火花”,凝聚“一起向未来”的好评力量
2022/12/12 22:20  金羊网  

  记录伟大时代,“评”好最美中国。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自4月28日启动以来燃爆网络,广大网民热烈响应、积极投稿,全网上下“好评”如潮。为充分响应社会各界参与热情,汇聚力量、凝聚共识,更好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应广大网民要求,大赛主办方研究决定,作品征集截止时间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好评中国”正火热进行。

  “评”时代中国,“品”精神底蕴。互联网时代,信息繁芜、资讯如潮的网络空间,“好评中国”是一股清流,也是一股主流,将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转化成激励起亿万人民同心奋斗的澎湃动力,借助有血有肉、真实可感的一篇篇文章、一帧帧视频、一张张图片,在指尖上互动、联动中,领悟文字力量之深远,捕捉彼此共情的“思想火花”,让正能量精品受“关注”、被“分享”,更多人尽情读中国、品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

  以“网”为媒,点燃思想火花,“评”出中国精彩。一段文字就是一种思想的传递,一幅漫评就是一个真情的流露。“好评中国”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载体,展现的是文字背后的思想价值,考量的是事件给予人们理性的视角,形成明晰的洞见、独到的见解,讲出背后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给人以信息的增量、思想的增量,在众声喧哗中树起思想的“坐标系”,给网友以拨云见日、醍醐灌顶的力量,这也是网络评论努力的方向。优秀的网络评论必然要持之以恒地扎根新时代,走进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通过文评、视评、漫评等形式多样的产品启迪心智、引领风尚,涵养造就鲜明的时代气息,以思想的力量、笔触的温度,滋润、引导时代新人。

  好的网络评论自带光芒,是有着思想力的深入人心的讲述,是鲜活的、真诚的,更要找准、校准、摸准网民思想“脉搏”,把握创作“主心骨”。井冈山上“八角楼的灯光”、南昌起义的“红十字马灯”、剪开的“半条被子”,“红色理论家”郑德荣、“当代愚公”黄大发、“新时代樵夫”廖俊波,所以说,中国“好评”是伟大时代的记录与见证,能起到暖人心、增信心的效果,使“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引领社会风尚,给予人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每一位网络评论作者都要立足现实,高擎思想探索“引导旗”,结合各地革命旧址、纪念地等“红色地标”,以及传奇的历史故事、鲜活的人物事迹,用好用活革命论著、历史标语、影像资料等独一无二的“精神宝藏”,为广大网民提供“历史厚、内容新、视觉美”的学习素材,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感召、引导大家开展红色走读、一线课堂、云游党史等沉浸式体验式教学,让亿万网民在一次次点击鼠标时、一次次刷新页面中,引导更多的网络评论作者为时代立言、为人民抒写,将正能量内化为精神追求,构筑起爱党爱国的网上心灵纽带,让内心深处的“思想力”发芽、开花、结果。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好网评传递好声音。在新时代的历史语境和全媒体的传播环境中,让我们携起手来,立稳网络空间“主心骨”,构筑观点新高地,凝聚共识,网络评论必将大有所为,以强大的思想力量浸润每一个人心灵,也必将让“中国好声音”更加响亮,“好评”力量十足,为民族复兴注入持久而深沉的力量。

  作者:唐代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