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日报评论员:守护不灭的记忆 凝聚前行的力量
2022/12/13 07:32  新华报业网  

  山河肃穆,草木含悲,以国之名,祭我同胞。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今天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举国悲痛的时刻,我们深切悼念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英烈。这一天,凄厉的警报声将再次长鸣,整座城市静止一分钟,为逝去的同胞致以最深切的哀思。

  这是令无数中国人倍感耻辱和疼痛的日子,这是永远不能忘却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85年前侵华日军攻占南京,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让30万生灵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我们不能忘记,在那段腥风血雨的日子里,中华儿女视死如归、前仆后继,同胞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众多国际友人冒着生命危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罪行。我们更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这是历史的警示,更是未来的昭示。这段悲怆的历史,南京不会忘记,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中华民族不会忘记!

  历史不容忘记,记忆需要传承。截至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54人,平均年龄已超过92岁。幸存者们日渐凋零,但和平之声愈发响亮。纪念已故华裔作家张纯如,“一个人的力量”阅览室在美国旧金山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成立,记忆的力量在各国年轻人中传递,海内外汇聚起捍卫和平的合力;越来越多的幸存者后代走向前台,首批13名“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正式接过传承历史记忆、传播历史真相的接力棒,年龄最小的传承人只有12岁;《难民回忆录》手稿首度公开,南京大屠杀再添史料新证,为还原历史提供了许多可贵的细节……南京大屠杀是国家记忆,也是人类共同的记忆。铭记这段历史,守护不灭的记忆,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反映过去的倒影”,当我们凝望历史,历史也在凝望我们。中华门城墙上留下的弹孔依然清晰可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钟声每天都会准时敲响。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记取历史的警示,感悟和平的珍贵,凝聚前行的力量。和平来之不易,所有的“重蹈覆辙”都是从忘记开始。传承记忆、维护和平,必须时刻警惕和防范任何对侵略行为的辩护和美化,坚决抵制和痛击任何亵渎历史、挑战民族底线的行为,以实际行动守护历史记忆、捍卫民族尊严、维护和平正义。

  历史如镜,穿透过去,照亮现在,昭示未来。党的二十大发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这是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抗战期间牺牲烈士以及死难同胞的最好告慰,也是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最大底气。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在铭记历史中凝聚前行的力量,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阔步前进,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