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畅通物流“毛细血管”,服务民生经济发展大局
2022/12/22 12:02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日前,各地各部门统筹多方资源,强化物流末端配送能力,有效保障民生物资运输“最后一公里”的畅通。各地物流企业想方设法调动多方运力,在做好消毒防疫工作、扩充场地承接末端包裹的同时,制定并启动应急方案推进解决现存包裹积压问题。

  物流,一方连着千家万户,一方连着企业生产,关乎百姓生活冷暖,关乎千行百企生计,它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社会民生的承载。目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但生产生活不能画上休止符,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民生、保供应,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必答题。物流通则物资稳,物资稳则民心稳,民心稳则大局稳,只有坚持物资保供不放松,才能打通物流大动脉、织密民生幸福网,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畅通“最后一公里”,夯实物流网络根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交通物流事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事业的大发展已成为中国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截至到2021年,全国高铁营业里程、高速公路总里程双双位居世界第一;在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名的港口中,占有七席;定期航班航线总条数较1950年增长超过400倍……这些数字,是我国综合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的重要体现,但现有部分物流设施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比还存在差距。为此,应继续畅通公铁机“大动脉”,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重点物流枢纽,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物流枢,积极推进县域城市的物流枢纽建设,建立多层次、立体化、广覆盖的物流枢纽设施体系,为货物在陆水空之间更加便捷自如地辗转腾挪、往来流通提供重要保障。

  畅通“最后一公里”,筑牢思想认识堤坝。目前,据调查反映了解部分地区在开放性、包容性等方面做的还不够,甚至依旧搞封闭型的经济发展政策,对于各个地区共赢发展、商贸联通上存在思想认识不足,方法过少的问题,导致行动上出现了推动交通、物流事业发展不力的现象。为此,各地应按照党中央部署,加快推广使用统一互认的通行证,建立和完善货车司机信息共享机制,督促各地进一步简化通行证办理程序,落实统一标准样式要求,推进网上办理、即接即办,确保足量发放,做到全国互认,必须努力解决思想认识上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努力让各地区做到互联互通,共同发展,最终一起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畅通“最后一公里”,兜住民生需求底线。当今的中国,无论是高铁、高速公路、民航还是海运,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交通带来的便利。但不可否认的是,部分村镇依旧存在着交通物流不便利的现象,城乡交通发展不平衡、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各乡镇物流层层加码,采取“一刀切”的措施,导致乡村物流严重受阻。因此,应充分发挥政府统筹调配和市场主体积极有为的作用,探索“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无接触配送新模式,逐步形成由商超、社区、居民的多方协同联动机制,实现生活物资“点对点”的直供,保证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更足。

  人在家中坐,货从八方来。物流是经济的血脉,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保障应急物资、助力复工复产、服务实体经济,都离不开物流业。多措并举,帮助物流发展“舒经活络”,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陈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