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光明论坛】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2022/12/26 10:47  光明日报  

  作者:商志晓(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是对此前论述的重申与强调,更展示出我们党认识的深化与拓展。在“归根到底”的意义上,强调马克思主义行,凸显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者关系的深刻理解,是对由马克思主义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承续发展及其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的科学把握。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理论一脉相承。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理论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主要部分组成,创造性地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导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它“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则是将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时代任务,在指导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过程中形成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创立形成的一系列创新理论成果,就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丰富和创新性发展。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渊源承续、血脉通达。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追求始终贯通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发展历程。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就要求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中国革命之“的”,要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去解决好中国的问题。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之与中国国情、中国实践、中国发展统一起来,使之与时代特征、时代趋向、时代要求统一起来,始终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和自觉追求。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追求和理论追求,贯通于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发展历程中,矢志不渝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因而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引,我们党才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创造了彪炳史册的百年辉煌。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现新时代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崭新成果。在这一科学理论指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保证。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去实现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科学规划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继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冲锋号角。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完成这一重大使命任务,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需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的二十大的科学规划落到实处、切实得到贯彻执行。而最为根本的,则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行动指南。只有牢牢铭记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推进实践,我们才能够心有所归、身有定力,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够沿着正确道路行稳致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才能创造新的辉煌。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6日02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