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积极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支撑
2023/01/02 19:58  人民日报  

  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和统筹,将核酸采样点改造成发热诊疗站,为群众提供就近就医服务;推广互联网医疗,根据诊疗方案以及居家治疗指南,为问诊患者开具相应处方;加大重点药物市场供给,推动企业迅速稳产达产、扩能扩产,引导合理有序精准投放……连日来,各地区各部门抓实抓细医疗救治资源的供给和准备,着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着力做好重点人群的防护和救治工作,为人民群众筑牢健康屏障。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近三年来,我们始终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以灵活的防控策略、充分的部署准备打有把握之仗,有效保障了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我们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2021年,德尔塔变异株疫情短时间内多点发生,我们全面激活应急指挥系统,组建流调专家队,迅速判定、排查和管控风险人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2022年3月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感染人数多,我们不搞“大水漫灌”,核酸检测任务在24小时内完成,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与病毒赛跑……事实证明,我们防控措施的每一次优化调整,都建立在此前防控实践的基础上,根据实践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准备;都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更好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更好为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提供保障。正如外媒所评价的:“中国采取了‘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展现了中国治理能力”。

  多一分主动,我们战胜疫情就多一分优势;多一分准备,我们应对疫情就多一分从容。近三年来,我们经受住全球多轮疫情流行的冲击,赢得了新冠病毒变异株毒性持续下降的宝贵窗口期,赢得了药物研发、医疗救治能力进一步增强的宝贵窗口期,赢得了全民广泛接种疫苗的宝贵窗口期。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们密切跟踪病毒特点,研判疫情形势,加快疫苗接种和药物供给,加强医疗救治和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都为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创造了条件。我们审时度势,科学优化防疫措施是必要的、正确的、负责任的。我们始终打的是有准备之仗,不是被动放开,更不是放任不管。

  “乙类乙管”绝不意味着所有防控措施的退出,而是要继续强化服务、强化保障。当前,各地针对发热门诊的诊疗需求比较突出的情况,进一步扩大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的供给和准备,发挥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互联网医院作用,方便群众获得健康咨询、就医指导和预约诊疗等服务;针对药物需求明显增长的情况,进一步加大对生产企业生产要素的保障,确保生产供应稳定有序,释放相关药品的产能,保障群众的用药需求,等等。可以说,随着应对能力显著增强,救治能力不断提升,防控屏障不断巩固,我们有条件、有机制、有体系、有队伍、有药物,为夺取抗击疫情全面胜利奠定了基础。把防控资源更加集中到重点人群上来,将重症救治、保障日常医疗卫生需求、防止医疗资源挤兑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农村地区的防控和救治能力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就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强调:“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大家都在坚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头。大家再加把劲,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把疫情防控工作关口前置、重心前移,把各项优化措施抓得更细、做得更实,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我们一定能扫除疫情阴霾,赢得最终胜利。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2日 04 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