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议 | “花式评语”何以火出圈
2023/01/04 22:03  新华报业网  

  临近学期结束,又到了老师给学生写评语的时候了。“今年老师送你一个‘静’字。‘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静=青+争,意为‘青春必争’。”近日,长沙市开福区金湾小学三(2)班班主任施凯燕个性化“一字”评语走红网络,受到了学生喜欢,得到了学校表扬。

  期末评语,就是老师对学生一学期的表现进行评价。客观、公正、勉励的评语,能让学生在认识自己不足的同时,增强信心,激发向上动力。然而,现实中,我们发现,一些老师对学生的评语套话、空话多,千部一腔,千人一面,好像“一个模式刻出来的”,甚至有的老师将以前的评语找出来稍微改几个字,然后简单“复制粘贴”交差,导致学生拿到评语怀疑老师评价的是不是自己,学生家长也无法从评语中对孩子有一个真实的了解。这就失去了评语应有的意义。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不少老师从形式和内容上,对评语进行了大胆创新,令人耳目一新。有的老师为学生绘制肖像,并搭配量身定制的诗词小评语;有的老师用文言文写期末评语,评语下面还有注解,帮助孩子心中埋下一颗学习语文的种子,有的老师用自嘲的方式勉励学生、用有趣的话语提点学生……长沙市开福区金湾小学三(2)班班主任施凯燕针对学生一学期的表现,赠送给每一个学生“一个字”,用不同的创意,不同的解读去释义“一个字”,使得“一字评语”极富个性,就像“私人定制”那样有纪念意义。但愿这样的匠心独具的“花式评语”越来越多,让评语真正发挥导向功能,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孟亚生/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