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让宪法更好地服务人民守护群众
2023/01/11 18:17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重要文章中强调,我们要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契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保障。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全面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我国法治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树立了宪法权威,推动了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法治进步与国家治理的关系,一条主线清晰可见,那就是在国家发展和国家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都更加注重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引领保障功能。从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认识不断深化,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新境界,在法治轨道上坚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今天,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要求也在日益增长。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法律知识普及、法治观念引导,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推动宪法深入人心,走进人民群众,更好守护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尹贵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