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外贸“成绩单”再创新高,彰显中国经济强大韧性
2023/01/15 18:13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元关口、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出口国际市场份额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外贸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在过去一年困难多、挑战大的情况下,我国外贸进出口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来之不易,展现出高质量发展底色,也进一步彰显出中国经济强大韧性。

  对一个国家来说,外贸出口和进口都非常重要,我国外贸规模再创新高,既需要分季度看,也需要跨年度看。分季度看,2022年一、二季度进出口总值分别超过9万亿元和10万亿元,三季度增长至11.3万亿元,创季度规模历史高点,四季度继续保持11万亿元水平;跨年度看,从2005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10万亿元,到2010年、2018年分别突破20万亿元和30万亿元关口,再到2022年的42.07万亿元,外贸规模连续迈上新台阶。这一系列的数据充分说明,我国外贸既有“量”的稳步增加,又有“质”的显著提升,建设贸易强国我们信心满怀、底气十足。

  外贸进出口是连接各国利益的纽带,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并通过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降低进口关税、增加特色优势产品进口、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向世界释放中国扩大进口的积极信号,有力推动了外贸高质量发展。回望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外贸顶住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在2021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更为推动国际贸易增长、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天的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更为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进出口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离不开各地方、各部门和广大外贸企业的迎难而上、共同努力。保通保畅、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外贸新业态发展、支持外贸企业保订单拓市场……2022年,国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近段时期以来,很多地方积极组织外贸企业“走出去”,将海外客商“请进来”,大大增加了外贸企业拓市场、接订单的渠道和信心,必将更好推动“中国号”外贸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的壮阔航程破浪前行。

  当前,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持续放缓已成为外贸稳增长面临的最大压力,部分行业需求疲弱、订单不足。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既要正视外贸发展面临困难挑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与此同时,今年我国经济有望总体回升,外贸发展也有不少有利条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具有坚实支撑。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挖掘外贸增长潜力,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让中国市场更好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向着贸易强国的目标稳步前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车间到港口,从内陆到海滨,热腾腾的中国正让外贸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敞。站在新的起点上,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实干之帆,继续夯实“稳”的基础、更多激发“进”的动能,就一定能为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劲合力,给全球提供更大市场,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让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加光明可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