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动如脱兔“卯”足干劲!开年动力十足
2023/01/28 21:48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人人人我人人人人”“来了三天,还是没排上网红美食店”……这个春节假期,多地再现人山人海的场景,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0%;假期全国春运客流总量超2亿人次。这两天,返程客流迎来高峰,释放“开工忙”的积极信号。 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有多组数据都与关键词“增长”相连,从“开门红”中能读到哪些新鲜信息?可以看到,有部分数据超过2019年的水平,比如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2.4%。

  幸福的团圆味道里,是消费需求对标“高质量”。春节档电影票房超67亿元,位居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名。上映的影片涵盖悬疑、科幻、谍战、历史等更多元题材,高质量的影片内容获得市场高度认可,掀起电影市场复苏第一波热潮。演出市场同样红火,多个演出开票即售罄、一票难求。春节假期全国营业性演出共9400余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40.92%,比2019年增长22.5%。

  借助手机信号大数据能够发现,春节期间最火热商圈不在北京、上海,而在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人流量最多,同比增幅也最大,老字号新国潮嘉年华、网红地标打卡地等吸引大量顾客。从自贡灯会用彩灯还原孩子们画笔下的兔年,到多地的水上年市、乡村“村晚”、无人机表演,再到“醉美冰雪季”,创新创意、潮流风尚体现在欢度新春的细节里。创新供给驱动消费升级迭代,我国旅游消费特点正从“大规模、标准化”转向“分众化、系统化、品质化”。每一项增长,都尽显信心和潜力,彰显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指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癸卯新春,还有一个关键词是“稳”,重大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伶仃洋大桥今年将合龙,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向5000米海底深处挺进……今年我国铁路预计投产新线3000公里以上,全年原油产量将达2.05亿吨、天然气增产60亿立方米以上。联合国本周发布的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计达到4.8%,中国经济复苏将支持整个区域的增长。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是活力满满、动力十足的中国人。 人勤春来早,“买一辆属于自己的新车”“想考上列车长”“向上,有一颗向上的心才有更好的行动力”……在央视新闻春节海采里,人们表达着对兔年的美好期待。今天是兔年开工第一天,让我们“卯”足干劲,动如脱兔,奋跃而上、飞速奔跑,以更向上姿态开启这一年! (文丨陶郎)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