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从“一票难求”读懂中国式旺盛需求
2023/01/29 18:01  宿迁网  

  春节档历来被视作全年电影市场的风向标,受疫情影响沉寂多时的中国电影在今年春节档全面发力。科幻、悬疑、动画等题材应有尽有,与往年相比,更加丰富多元。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电影总票房收入超67亿元,超过去年,仅次于2021年,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电影票房第二位。作品好、人气旺、选择多,让今年春节电影市场“叫好”又“叫座”,“一票难求”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一票难求”的背后,更多地体现出了中国市场的大和中国大市场的潜力。

  中国市场抵御风险能力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一方面,我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14亿多人口,其中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至少有四亿人,如果再加上中上收入和高收入群体,那么我国大概就有六亿人口属于中等收入以上群体,这个无疑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另一方面,从国内消费市场的规模指标来看,在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国内经济受到疫情散发多发的大环境下,202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137853亿元,比上年增长4.0%,这些数字反映了国内消费市场规模的庞大。

  中国大市场是充分开放的大市场。去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行动纲领。对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政府的“有为”体现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硬短板”以及市场规则“软短板”方面,强化政策稳定性与可预期性,促进各类要素资源自由流动。比如,近期,江苏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等12方面,出台了42条政策“干货”,对于支持企业发展、经济运行等一定大有裨益。

  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不断升级的消费结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只有把市场做大,把大的市场做活,市场主体才会有更多获得感,人民群众才会有更多幸福感,发展也才能有更强牵引力。(张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