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汽车梦 李书福还有一个教育梦
2019/09/24 17:20  

  “吉利办教育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情怀;既是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向往,也是因地制宜,为吉利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9月24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北京吉利学院2019年开学典礼上如是表示。这是他今年第三次在公开场合畅谈“教育”所思所感。

  一边研究汽车,一边培养学生

  1997年,吉利进入汽车行业便筹办学校。当时,国内汽车人才极其缺乏,国产汽车要想有自己的出路,就必须有强大的人才队伍作为支撑。最开始筹办“浙江经济管理专修学院”,后来这所学校发展为浙江豪情汽车工业学校、浙江吉利技师学院、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三所全日制院校,办学20余年来为汽车产业链输送23000余人,众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企业骨干人员。

  

  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事业,而非急功近利的。据不完全统计,建校19年来,已经有2000多位校友成长为国内大中型企业的高管,许多校友成为吉利控股集团所属各单位的骨干力量。北京吉利学院成为“国家汽车紧缺人才培养基地”。

  

  2005年,李书福又将目光瞄准了教育资源比较匮乏的海南,出资建设了三亚市最早、规模最大的本科院校——三亚学院。现在,这所学校成为了中国成长最快、最具竞争力的综合类民办大学。

  2012年,吉利投资建设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这所以培养汽车类高技能人才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已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指定的人才培养基地。

  

  从1997年涉足教育行业,到目前创办了8所院校,吉利教育遍地开花,涵盖从职高到研究生不同培养层次,累计为社会培养了15万人才,每年有近万名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造车育人互赢共进

  教育的本质在于让学生学会自由探索,学生走进学院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

  在吉利办学过程中“应用型人才”培养也最为突出。“我是2010年10月来湘潭正式筹建新学校。当时的要求就是一个:一定要产教协同,围绕汽车产业培养人,培养实实在在的能用的人。”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袁礼斌表示。“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琢磨,怎样把人培养出来,让企业留得住,用得上,用得好?我们去了很多基地和工厂,和工厂负责人、人力资源负责人交流,慢慢找到了路径。从目前来看,有了一点点效果,学生二年级末基本就被抢完了,但还需要实践的检验,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

  针对汽车的智能化特点,吉利在教育方面与做了前期规划。2016年起,三亚学院开始打造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把“人工智能+大数据”作为学科重点布局。2018年7月,三亚学院投入上亿元建设全国第25个、海南(三亚)首个超算中心,中心算力已经升至全国高校第五位。近4年,三亚学院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6项,立项数名列全国426所民办本科高校第一名,海南省高校的第三名,科研综合排名全国426所民办本科院校第6名。2019年4月,浙江吉利职业技术学院建成了临海首家工业机器人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基地等。

  教育是情怀 更是责任

  在开学典礼现场,李书福慎重表示:学生的成功就是学校的成功,学生的梦想也是学校的梦想,学校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学生的更好发展。学校没有自身的经济利益,学校不以盈利为目的,北京吉利学院是一所非盈利性质的民办高校,吉利在教育领域只有投入,没有经济回报,也不追求经济回报。

  

  “创建与造就一所可持续发展的,受人尊敬的大学不是一日之功,更不是一人之功所能实现,就像一场又一场接力赛,不断推动学校向前发展。” 李书福的梦想不止于此,“我们的梦想必将继续吉利教育事业的峥嵘岁月,我们一定要继续大胆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提高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办学质量、不断扩大办学规模、不断帮助学生实现求学梦想。”

标签:
责编:季燃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