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新闻 > 正文
连续八届顶级安全评价霸主,这款车的实力有多“硬核”?
2022/01/26 15:22  

  拖家带口的人会明白:到用时方恨少的,除了书,还有安全。

  连续8年北美IIHS顶级安全认证、屡次获得中国C-NCAP五星安全评级、北美《消费者报告》2021年最具可靠性车型……诸多荣誉汇集一身,马自达CX-5成了持续三年“独霸”全球SUV销量排行榜前十的“常青树”。

  郭德纲说:不是我很优秀,全靠同行衬托。斗转星移一晃多载,CX-5以何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稳占一席之地?或许,我们还是要回归产品本身,真正让实力说话。

  安全:来自CX-5的底层逻辑

  一位工程师朋友告诉我:决定汽车安全的,是设计之初的底层逻辑。

  对比着来说,语音控制、分区空调、液晶仪表,实现这些功能不过是内饰零件、软件系统的加加减减;但要做到安全,工程师就必须从底层出发考虑——车身横纵梁怎么设计、热成型钢如何分布、主被动安全系统何处安装……所以,只有一开始就坚定以人为本理念,愿意为安全花功夫、下血本的车企,才能真正造出安全的汽车。

  都说马自达是一个执着的车企,其实它对“黑科技发动机”的探索仅是其一,对安全的追求才真正“容不得半点沙子”。从CX-5立项开始,马自达“招牌级”的创驰蓝天技术便深融其中,其基于高刚性、轻量化材质打造了直线化的车辆基本骨架和多路径负载结构,有效吸收并分散前方、侧方、后方的冲击能量,综合提升了CX-5的碰撞安全性能。

  当然,对于追求精益求精的马自达来说,一幅安稳的车架子只是基础——全系标配主副驾驶安全气囊、侧安全气囊、前后贯穿式安全气帘和ABS(四轮防抱死制动)、EBA(电子制动力分配)、BOS(刹车优先)、DSC(电子车身稳定控制)、TCS(牵引力控制)等等齐全配置。同时,领先同级的i-ACTIVSENSE马自达智能安全辅助系统为CX-5提供了盲点监测、刹车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等智慧功能,更能提前“预判”危险,让隐患无处遁形。

  对每一细节不打折扣的执着,赋予了CX-5优异的安全性——诞生以来,马自达CX-5是唯一一款在北美IIHS安全碰撞测试连续8年(2014-2021)获得优+顶级认证的SUV车型,同时,也在中国C-NCAP评测中多次获得五星安全评价,用实力赢得了高品质的口碑。

  质感:比对手多走的那一步

  就像丰盛的餐食不应该只有糙米饭,一台好车自然也不会仅仅只有安全。马自达CX-5的出色在于,将车辆安全做到尽善尽美的基础上,比对手多走了一步——质感。

  不管是外观“十年不过时”的老马6,还是初见惊鸿的VISIONCOUPE概念车,CX-5车系被马自达家族赋予了无与伦比的优秀颜值基因。它的讨巧在于,不是简单的线条拼凑,而是以“魂动”理念将光影元素纳入汽车设计艺术,以简洁的形式展现删繁就简的“减法美学”。于细节处看,箭簇式矩阵隔栅、锐利的镀铬饰件线条、双色搭配的多幅轮毂甚至是细腻调配的特有车漆,无一不展示着淳美的日系匠心技艺,更让质感二字衷情散发。

  坊间有戏言:车手车手,只需要车和手。我以为,车用来散发魅力,手则用来感受魅力。作为车主每天接触最多的部分——内饰,其质感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了。

  必须承认,走进CX-5,并没有硕大的液晶显示屏吸引我,也没有名牌机械时钟点缀其间,但仅仅是真皮边角处的缝线、空调出风口细巧的镀铬包边就足以让我触摸到设计的“温度”。即便是最容易忽略之处,CX-5也拿出了十二分的严谨,结合紧密的实体按键颇有些“科技美学”的风范,倒也让整个座舱洋溢着典雅的人文之美。

  当然,增色的还有行驶过程中的NVH表现:谁说吵闹才有运动感?前排双隔音玻璃与整车28项隔音改进的加持,让SKYACTIV发动机的呼吸随着油门不疾不徐的释放,再加上人马一体式的操纵体验,CX-5的整车行驶质感将更趋“高级化”。这时候,要是点开BOSE音响,那就更有一番从容萦绕心头了。

  迭代:注定更优秀的开始

  英特尔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有言曰: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汽车虽不同于电脑CPU,但每一次迭代,注定就是更优秀的开始。

  你猜的没错,CX-5也即将迎来更优秀的改款车型。秉承现款车型的优秀基础,2022款CX-5的改动集中于设计细节与用户体验上的调整。成熟,或许会是这台新车的重要关键词。

  外观上的调整集中于前后灯组部分。前脸镀铬区域更宽大,中网和前照灯部分融入直线条元素,更显刚毅与英武。后尾灯采用樱红色调与钢琴烤漆边角搭配,勾勒出经典的四圆设计,立体与运动气息油然而生。

  内饰不得不提的重点就是大面积液晶屏的使用了——中央显示器更新为窄边10.25英寸可触控中控大屏,宽幅设计带来类似电影荧幕的舒畅观感。大尺寸7英寸多功能液晶仪表盘也加入车内,信息显示更加丰富,用户体验也会更为优异。

  除此以外,隐藏的彩蛋还真不少。升级GVC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offroad智能四驱、MR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等。同时,有消息透露,更多配置将被纳入全系标配范畴,也预示着CX-5会以更高性价比的姿态拥抱中国消费者。

  如果不能极致优秀,那就努力接近优秀。我坚信“车无完车”,马自达CX-5也不可能做到“众口皆调”,但它却在自我理解范围内不断进步,给了优秀更优秀的理由。新年,我们期待“5”马奔腾,改款后的CX-5得到更大范围的认可。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霖晨

标签:
责编:于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