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宿迁实行产业扶贫、项目帮扶,架起脱贫攻坚“强支点”
2019/06/25 19:21  速新闻  

  6月24日上午,在宿豫区大兴镇高圩村兴呱呱鞋厂生产车间内,数十位村民正在加紧赶制一批出口韩国、日本的订单。

  

  “丝瓜络具有活血通络的保健功效,鞋厂以丝瓜络作为原料生产布鞋、拖鞋、搓澡巾,在国外市场上颇受欢迎,每年产值近100万元,不仅给村集体带来了可观收入,还为农户特别是低收入户提供了就业增收岗位。”看着鞋厂内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高圩村村支部书记刘德余高兴地说。

  

  高圩村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自挂钩帮扶以来,市税务局结合高圩村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等实际情况,帮助高圩村引进工业丝瓜种植、兴呱呱鞋厂、鹅场等三个项目,形成了融合型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已经吸纳当地50名贫困户进基地、进鞋厂务工,可实现人均年收入1.2万元,年内村集体收入预计达到100万元。

  提升挂村帮扶成效,重点在产业培育,关键是项目落实。高圩村只是全市“挂村包户”结对单位实施项目帮扶、助力强村富民的一个实例。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精准脱贫冲刺年”。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出路,紧紧围绕帮扶项目发力,积极协助发展到村主导产业、到户特色产业,有效架起脱贫攻坚“强支点”,撬动产业扶贫新动能。

  

  重招商,市委办公室、市纪委办公室、市水利局等部门和单位为挂钩村居招引企业,带动村户增收,其中市委办公室、市纪委办公室招引项目总投资均超过1.8亿元;调结构,市政府办公室、市委政法委、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财政局、市法院等部门和单位帮助挂钩村居流转土地,创办藕虾套养、水产养殖等高效农业项目,市委统战部协调资金390万元为帮扶村发展产业项目;促就业,市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宿迁开放大学等部门和单位帮助挂钩村居引进“三来一加”项目,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

  

  放眼宿迁,全市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紧抓“挂村包户”工作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加强资金筹措,拓宽帮扶路径,在真帮实扶上下功夫、见成效,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配合、齐帮共扶的扶贫格局。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95亿元,建设帮扶项目1246个,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出重要支撑作用。今年一季度,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588元,同比增长21.7%;38个未脱贫省定经济薄弱村村均收入3.37万元,是去年同期的5.5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