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宿迁:产业富民,乡村安民,文明润民,奋力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9/07/14 07:25  新华报业网  徐明泽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里,万亩荷花竞相绽放,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宿城区耿车镇育美森园艺创始人李平带领员工做起“网红”,通过视频直播销售多肉植物;泗阳县张家圩镇小史集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现场,工人们忙着加工模板、砌筑墙体……夏日里的宿迁广大农村满眼葱绿,生机勃勃,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

  “我们通过实施生态高效农业倍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振兴等一批乡村振兴重点行动计划,形成‘1个实施意见+1个实施规划+N个专项行动计划’的‘1+1+N’政策框架体系,促进要素优先向农业农村汇集,推动政策优先向农业农村倾斜。”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说,宿迁将牢记“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多措并举提高农民收入,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抓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奋力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产业兴旺促增收 让农民鼓起钱袋子

  

  6月20日,江苏省泗阳县众兴镇界湖村食用菌种植户孙业亮格外忙碌,订购电话接个不停。“产业园包技术、包销售,我们只负责种植,每户一年能赚十万块!”孙业亮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去年,泗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投入财政产业富民扶持资金120万元,在江苏珍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4座草菇棚,产权明晰到村。村集体将草菇棚返租给企业,企业将草菇棚倒包给农户种植,提供原料、管理、技术、销售等服务,实现企业、村集体和农户“三方共赢”。

  除了运用“企业+村集体+农户”方式发展农业,农业产业园还挖掘成子湖生态价值,用“农”字牌打出“阳光下的似水年华”旅游品牌,每年吸引游客85万人次。产业融合催生出富民的乘法效应,去年,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去年起,宿迁着力打造优质稻米、标准化果蔬、园艺型花木、农牧循环型生猪、精深加工型肉禽、生态河蟹六大百亿级产业,计划到2022年,形成千亿级三产融合型农业产业。

  “在乡情牵引下,外出打拼多年后我还是决定回到家乡创业,回报父老乡亲。”宿城区王官集镇唐圩村返乡兴村新村干、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先兵创办的阿兵家庭农场和江苏融达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吸纳了100余名村民就业。

  为破解农村青年人才匮乏、优秀村干部难选难留问题,宿迁自2017年6月起选聘带项目、能干事的本乡本村大学生担任返乡兴村新村干,为强村富民注入有生力量。两年来,全市2600余名返乡兴村新村干创办各类项目1600余个,带动5万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产业兴旺生机勃发,得到实惠最多的还是农民群众。数据显示,一季度宿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42元,同比增长8.2%;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274元,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7个百分点,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达45.5%。

  农房改善促优居 让农民住上好房子

  

  漫步宿豫区仰化镇涧河村,青瓦白墙的新农居错落有致,浓浓的古韵风扑面而来,碧水环抱下村庄景色宜人。而在两三年前,这里农房杂乱无章,房前屋后经常能看到畜禽粪便。

  从低矮的瓦房搬进敞亮的新居,涧河村村民李志侠高兴地说:“房子变大了,周围环境变好了,感觉一下子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我们采取的是‘逆规划’设计手法,村内原有水系全部保留,对原有老树、竹林等都编号保留,尽可能地保留村庄肌理原状,真正留住乡愁。”涧河特色村规划设计总负责人吴文森介绍说。

  对于搬迁农户中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四类重点群体,沭阳县的做法是在每个农村新型社区专门预留部分安置房,采取“农户申请、村组评议公示、乡镇审核”方式,予以托底保障。

  “搬迁过渡补助、宅基地退出补助,加上房屋搬迁补助,一共11万多,村里新房屋安置价13万元,算起来自己添1万多就可以住上新房了。”面对记者关于搬迁安置政策的询问,泗阳县张家圩镇小史集村村民蔡维亮说得一清二楚。

  宿迁市市长王昊说,“按照定户头、定程序、定标准的‘三定要求’,全市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实行‘应托尽托’,年底前将完成2万户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住房条件改善任务。”在建设标准上严格把控,认真落实项目建设导则,精心精细施工,着力打造农房建设“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确保群众住上安心房、放心房。去年以来全市已累计搬迁农户7.1万户,开工建设项目92个。

  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又一抓手,宿迁把公共空间精准“腾出来”、有效“用起来”、真正“美起来”、长效“管起来”。前不久,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干部群众一起清塘口、修设施,焕然一新的村庄面貌让村民幸福感倍增。“我们通过对村集体资产资源进行清理,整治回收11面塘口220亩、村集体土地383亩,依托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对外发包,村集体增收14.78万元。”垫湖村党委书记周磊说。

  乡风治理促文明 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让宿城区屠园乡古山河小区居民陈月生高兴的是,搬进新居后,他家分到了一分地的“小菜园”。为了满足农村群众恋土情结、降低生活成本,乡里专门在小区附近划定约600亩的“小菜园”。

  居住环境变美了,配套更人性化,群众的生活也在提档升级。

  在宿豫区关庙镇水汉新村,村内道路平坦整洁,垃圾分类投放,农户自家小院也打扫得干干净净。村民自治积分制管理得分情况公示牌十分醒目,各家户主姓名后对应放置了“红牌”“黄牌”。

  “我们从去年开始推行《村民自治积分制考核办法》,以积分评出优劣,以积分兑换奖励,一下子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大家相互比、相互看,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了,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和睦了。”水汉新村党支部书记韩啸说。

  深化移风易俗,离不开村规民约的约束。湖滨新区皂河镇龙岗村以村规民约引领乡风文明,已逐渐呈现出喜人变化。以前村里群众办酒席每户要出礼金500元,而如今一般只要一两百元。

  乡风文明是乡村建设的灵魂。在常态长效建设文明城市过程中,宿迁推动文明建设由城市向农村拓展,出台《宿迁市乡风文明提升行动计划》,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农民文明素养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拓展等“七大提升行动”,逐步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去年以来,全市共有12组1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其中9组15人来自农村地区;33人入选江苏好人榜,其中18人来自农村。

  通讯员 朱文军 程大伟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