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泗洪朱湖:“五色花+五行动”催生乡村新风扑面
2020/03/18 15:28  交汇点新闻  徐明泽  

  交汇点讯 “要想生活好,洁净离不了,我们环境美了,心情就美,身体也才能更健康......”3月17日,泗洪县朱湖镇吴湾村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张玉一边宣讲人居环境卫生知识一边帮着村民打扫庭院。

  村民臧成玉,老俩口生活,行动不便,加之子女外出工作,平日里生活遇到的难处都由志愿者们代劳。“红马甲及时宣讲镇里的各项政策,家政代办可找黄马甲,身体不好白衣天使们上门服务,春耕备耕有农技人员帮忙......”说起志愿们的多项服务,臧成玉感激得眼泛泪花,“特别是这次疫情,我们生产生活照顾得那叫无微不至!”

  “眼下,为让防疫生产两不误,男同志参与建设,咱女同胞也纷纷行动起来加入‘五色花’,力所能及地服务村民,让大家安全感不减,幸福感再加码!”志愿者张玉说起当前,热情洋溢,劲儿十足。

  “五色花”为红先锋政策宣讲巾帼自愿服务队(红花),主要针对政策法规、文明20条、安全环保、移风易俗、人情减负等开展政策宣传;黄马甲家政代办巾帼自愿服务队(黄花),针对家庭需求提供代购代办、老年护理等服务;蓝背心就业创业巾帼自愿服务队(蓝花),开展家门口就业、创业、技术培训等服务;绿家园邻里互助巾帼自愿服务队(绿花),针对邻里纠纷、邻里互助、庭院、公共环境卫生等提供服务;白天使健康医疗巾帼自愿服务队(白花),针对健康知识、健康体检、心理咨询等开展服务。

  “镇里刚宣传动员成立“五色花”,我就报名参与了村里的黄色花,我没什么文化,但帮着村民干干家务活,还是拿手的。给年老体弱的老人们一个境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心里也舒坦。”志愿者许彩荣笑着说道。

  “五色花”深入每家每户做好帮办服务及思想引导,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倡导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目前,该镇共组建红、黄、蓝、绿、白五色志愿者服务队75支,疫情期间千名志愿者直接参与卡口值守、街道巡查、消毒、代办、招工、健康体检服务,入户服务达3万人次,全镇党员带头,户户争先,人人讲卫生,家家树新风,邻里和谐,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战疫中,看着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风吹雨打的,我们很是感动,也想力所能有地帮助村民做点事。”朱湖居村民朱立文说,“疫情期间正巧101岁的家父辞世,我们主动电话告知亲戚朋友不聚餐,不吊唁,我们兄妹把丧事给办了,一方面做好防控疫情,也是落实人情减负新风尚。”

  该镇结合红、黄、蓝、绿、白五色志愿服务队,推出五大行动,即五美庭院建设,推行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生活美、邻里美标准规范;公共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绘就美丽乡村,实现村庄人居环境整洁、环保、舒适;完善配套民生实事建设,大力推进水、电、路、讯、林、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倡导人人讲卫生,营造健康新生活;引领乡风文明,选树典型,创优评优等五大行动。目前,全镇评出首批1000户五美庭院,改造提升农贸市场2个,改厕1500户,镇区新建公厕2所,新建或改造垃圾中转站15个,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个、新建排水管网2000米,新建村民休闲场所15个,樱花、紫薇等绿色廊道15条,植树达10万棵。

  走进该镇臧桥村,这里街道整齐干净,绿植青翠,农户庭院简洁美观,村级文化广场艺术气息浓厚,村容村貌“焕发新颜”。“多年来,农村脏乱差怎么都改变不了,污水、垃圾满地跑、各种粪便引来苍蝇满天飞,还滋生细菌,村民健康状况好不到哪去。”不少村民感慨道,“现在改造完,一户一景美如画,整个村庄只能闻见花草、庄稼的清香味。”

  如今走进朱湖乡村,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陡增。

  通讯员 周荣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