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泗阳:“网红农民”直播开辟创业新天地
2020/03/19 14:41  交汇点  

  

  交汇点讯 “镜头前的小伙伴们你们好,我叫刘礼兵,现在我在‘I想你’直播软件上为你们直播我自家养的大螃蟹......”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你很难想象,眼前的这位直播网红竟然是一位五十多岁的黝黑大叔,他操着熟练的“泗阳版”普通话与镜头前的观众进行互动,宽阔的螃蟹养殖场和身边青背白肚的大螃蟹就是他的直播间成员,在这个“土味”浓厚的直播间里,刘礼兵成功将螃蟹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开辟了农民创业的新天地。

  今年50岁的刘礼兵是泗阳县三庄乡江渡村的普通村民,2017年他在外学习了水产养殖技术后回到村里流转了100亩土地搞起了螃蟹养殖,很快风生水起。三年来,他的礼兵水产养殖厂年产螃蟹、龙虾一万余斤,供应县城各大饭店、菜场,产品供不应求,刘礼兵也逐渐尝到了创业带来的富足与幸福。

  2020年春节前,刘礼兵的螃蟹养殖场已岀蟹5000斤,按照惯例,春节后走亲访友对螃蟹的需求量会增加,价格也会略有上涨。刘礼兵在塘里备下了2000斤螃蟹准备冲击节后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受管控影响,螃蟹一下子无人问津,销售成了大难题。

  心急如焚的老刘无计可施,每天坐在池塘边上唉声叹气。在外打工返乡过年的儿子不忍看到父亲每日愁眉不展,看到很多助农平台通过直播方式售卖农产品,就和父亲商量能不能给自家大螃蟹搞个网络直播。

  “螃蟹还能这样卖?”心存疑虑的刘礼兵虽将信将疑,在儿子的帮助下通过“I想你”直播平台开始了网络直播。让他没想到的是,虽然他在首场直播中高度紧张、磕磕绊绊,还是有80名客户下单了近200斤螃蟹,首战告捷。

  这时三庄乡江渡村村委会及时伸出援手,在提醒刘礼兵一家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他家联系物流、做好发货、接单等工作,还联系县人社局为他领取了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刘礼兵性格开朗,平时说话幽默风趣,他的这一性格很快赢得直播间观众的欢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老刘家留存的2000斤螃蟹就销售一空。每天他上午直播,下午打包发货,忙忙碌碌,有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螃蟹销售难题解决以后,老刘声名大噪,周边的养殖户看到后,纷纷请他为自家的养殖厂代言进行网络直播,就这样,刘礼兵成了三庄乡螃蟹养殖户嘴中的“网红”,滞销的螃蟹也成了“网红产品”,解决了大家伙的燃眉之急。

  现在的他,身上全天别着“I想你”直播平台的标识,随时不忘与直播间的好友们互动,他笑言:“没想到我这个老头也能体验到明星的感觉!”

  在泗阳,像刘礼兵这样通过网络直播售卖农产品的“网红农民”创业者有50余家,来安街道“胖哥”为芦蒿种植户直播售卖芦蒿、西芹等绿色蔬菜,里仁乡陈同喜通过网络直播售卖放养黄牛肉......在解决生存困境的同时,他们也为自己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创业天地。目前,全县的农民创业者通过网络直播实现农产品销售额400多万元,带动当地300多名低收入农户就业。

  通讯员 马霞 姬扩娜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