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一园飞南北,洼地变江南!苏州宿迁“南北共建”成全省典范、全国亮点!
2020/04/14 16:03  速新闻  

  苏宿工业园区管委会

  (速新闻记者 田庆伍 通讯员 黄江苏)近期,位于苏宿工业园区内的江苏聚成金刚石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苏州创元集团在宿迁投资的第三家企业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如今,越来越多的的企业在苏宿工业园区增加投资,启动二期项目、三期项目建设,园区最大的企业——可成科技在10多年时间里6次增资,设立了4个公司。

  苏宿工业园区可成科技厂景

  为何多家企业纷纷选择增资扩容?这主要得益于苏宿工业园区“亲商服务”的营商环境,而这仅仅是园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南北共建园区是省委、省政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南北挂钩合作、加快苏北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要举措。在苏宿两市的共同努力下,2006年11月,苏宿工业园区正式成立,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对推进南北产业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苏宿园区工业区连片厂房

  首先,引领了宿迁工业化进程。目前苏宿工业园区已吸引投资410多亿元,亩均投资强度超500万元,逐步形成了电子电气、精密机械、新材料和新能源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其次,引领了宿迁城市化进程。短短十几年时间,苏宿工业园区把一片苏北农田打造成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的现代新城,基本完成全区13.6平方公里范围内“九通一平”基础设施的开发,就业人口达到4万余人,园区居民近2万人。园区公舍、明日邻里中心、阳澄邻里中心、污水处理厂、苏宿工业坊和生产力中心等一批功能配套设施建成投用。

  苏宿工业园区商住区景观

  再则,引领了宿迁外向型经济发展。苏宿工业园区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展服务理念、规划建设体系,外资项目层次、投资规模在全市乃至整个苏北地区处于领先位置,外资项目总投资达27.6亿美元,先后引进了宿迁最大的台资项目可成科技、最大的日资项目尼吉康。通过苏宿工业园区,宿迁与苏州等苏南发达地区实现了无缝链接、互联互通,苏宿工业园区成为宿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大大提升了城市发展的外向度水平。

  最后,引领了宿迁高质量发展。2019年,苏宿工业园区以56名机关工作人员和占宿迁0.16%的土地,完成全市6.5%的税收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的规上工业增加值,18.6%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每平方公里土地创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亿元,单位土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全省122家县级区域中排名第六、26家管理区中排名第二。除了经济上的贡献外,13年来,苏宿工业园区还创造了宿迁市30多项“第一”“唯一”业绩,始终保持全省共建园区考核第一,已实现“十连冠”,是全省45家南北共建园区中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批的省级开发区。

  “创举天下先,苏宿走在前;一园飞南北,洼地变江南。”这是一位台湾客商在宿迁考察完苏宿工业园区后有感写下的诗句。赞叹之下,折射出一个园区给当地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

  当前,苏宿工业园区不仅成为推动宿迁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而且是全省南北共建工作的标杆和典范,成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一大亮点。

  苏宿工业园区青海湖西路夜景

  “省委、省政府对园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明确提出苏宿工业园区要积极开拓挂钩合作新高度,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副市长、苏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冯建林说,苏宿工业园区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建设,拓展园区新空间迫在眉睫,否则将难以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园区的使命任务。

  2019年10月17日、21日,省委、省政府分别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议,研究推进南北共建园区工作,初步确定了支持苏宿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建立健全运行管理体制、创新园区合作投资模式、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10个方面支持政策。10月22日,苏州、宿迁两市召开工作情况交流会,签订拓园发展协议,明确了发展目标、开发机构、基础设施等事项,新增远期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近期新增面积7.75平方公里。

  苏宿工业园区一景

  2020年2月26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到苏宿工业园区调研拓园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苏州宿迁两市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总结经验正视问题,探索创新加速推进,推动苏宿工业园区再度起航、再创辉煌。

  “新一轮拓园发展寄托着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希望,承载着两市人民的深情厚谊,肩负着区域协调发展的使命重担,也是园区下一轮发展的新起点和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据冯建林介绍,目前园区已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初步拟定两市补充协议、商务协议,全面启动编制新一轮园区发展各项规划,编制完成征地动迁、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拓园资金预算等3个计划,积极推进主干道青海湖路西延工程,同步开展产业招商,今年以来已完成新签约项目6个。

  苏州公园

  冯建林说,下一步园区将加快推进两市补充协议、商务协议签约,抓紧各类规划编制,力争在6至7月份完成园区概念规划、产业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设计及其他20多个专项规划的编制,以高标准规划引领高水平开发建设;加快PPP项目申报争取,力争PPP项目今年6月底前入省库、年底前入国家库;加快启动征地动迁、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首期拆迁和青海湖路西延工程、新建元智能产业园等首批重点项目于2020年4月底前开工建设;同步加快招商引资,重点瞄准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项目资源,利用新建元海外创新中心,拓展台湾、日本、荷兰等地区的项目资源,精密梳理、精准对接。

  关山千万重,山高人为峰。在宿迁为宿迁,拓新园谱新篇。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苏宿工业园区将加快构建“两基四区”,即苏州先进制造业域外产能基地、新兴产业创新成果产业化生产基地,产业升级的集聚区、现代新城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区,3年内完成征地动迁,5年内完成基础设施建设,7—10年基本完成开发建设任务,真正把园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区域跨界合作园区,努力为全省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作出新示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