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再战100天,誓夺水稻丰收
2020/08/04 20:0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超长梅雨期严重威胁水稻丰收,加强田间管理刻不容缓,8月4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和江苏省农科院在宿迁市联合举办全省(淮北片)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管理现场观摩培训会议,来自省、淮北五市及所辖各县(市、区)农业部门、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教育科研单位的领导、专家,农业企业负责人以及种植大户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在讲话中指出,组织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要求,深刻分析当前水稻生产形势,全面部署落实水稻田管关键措施,全力夺取秋粮丰产丰收。今天我们先行召开苏北五市会议,主要基于苏北五市是全省粮食生产的重中之重。苏北五市水稻面积和产量占全省的60%以上,抓好苏北水稻生产,全省粮食生产就有了稳定的基础。此外,与苏中及沿江苏南稻区相比,今年苏北五市水稻受灾程度相对要低一些,落实关键田管措施的余地比较大,生产恢复提升潜力比较高。

  抓好水稻生产,端牢“中国饭碗”,在今年有着特殊重要意义,是稳定国内基本盘的需要,是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的需要,是稳定提高农民种植效益的需要。今年小麦等前茬作物收获提前,水稻播栽早、壮苗比例高、优良食味水稻品种占比大,水稻面积稳中有增,生产基础总体较为扎实。但6月中旬至7月下旬期间,全省遭遇持续低温阴雨天气,给水稻生产带来不同程度影响。生育进程有所推迟,茎蘖数总体不足,搁田措施较难落实到位,群体质量总体不高。当前,淮北地区水稻已陆续进入拔节长穗期,是保蘖、强根、壮杆和稳穗数、攻大穗的关键阶段。针对当前水稻苗情,各地要因苗制宜,分类指导,围绕抢管促壮攻大穗、防范灾害保丰收,落实落细各项关键田管技术措施。要科学运筹肥水,构建高质量群体,加强病虫防治,实现虫口夺粮,加强防灾减灾,促进水稻安全生产。

  唐明珍強调,当前离水稻等秋粮成熟收获还有100天左右的时间。各地要抢抓农时,精心部署,努力再战一百天,誓夺全年粮食丰收。一要加强部署发动。各地要把加强水稻生产管理、推进稻米产业转型升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切实抓紧抓好。要把水稻田管、病虫害防治、防灾减灾、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优质稻米产业化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强化部署发动,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今年作为约束性任务,各地务必要把这项工作抓好。二要突出指导服务。为加强水稻田管和防灾减灾,厅里在水稻栽插以来先后下发了一种就管、应对强降雨、灾后恢复等田管技术意见,拔节长穗期技术指导意见等,各地要因地制宜、因苗制宜,抓紧贯彻落实。三要强化典型宣传。各地要把开展的工作进行总结提炼,把发展稻米产业过程中涌现出“味稻小镇”、“味稻田园”、“水稻+”和“稻田+”等一二三产融合典型进行总结归纳、凝练提升。对代表性强、符合发展趋势、有推广价值的典型模式和经验,广泛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等信息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进行宣传,提高影响力和辐射带动效果。

  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沈建新在致辞中表示,水稻是江苏现代农业重点打造的8个千亿级产业的首要产业,今年我省提出优良食味水稻种植面积不低于1300万亩。作为省农业科学院,我们围绕产业需求,积极开展优良食味水稻高产育种工作,先后选育了南粳46、南粳9108、南粳5055等品种,较好满足了苏南、苏中地区种植的需要。近几年又育成了适合淮北地区种植的南粳505、南粳2728、南粳58、南粳5718等4个新品种应用到生产中,今年又将审定南粳7718,今后还会有新的品种推向生产。这些品种都具备了南粳系列优良食味品种的软、糯、白的特点,并各有特色,都能适合大部分人的口感需求,符合优质稻米的订单需要。

  今年水稻生长的气候条件比较恶劣,超长雨期、雨水多、阳光偏少严重不足的多雨低温不仅影响了水稻的生育进程和分蘖生长,导致螟虫难控,而且难以烤田到位,容易造成倒伏风险和叶稻瘟发生,对后期的穗瘟防控带来较大的风险,生产形势严峻。今天在宿迁召开这次会议,组织有关专家,就这些品种在推广种植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专业培训,就是请大家高度重视当前的田间管理工作,为抗灾夺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我院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战略布局,积极配合省农业农村厅的8个千亿级产业发展的工作要求,为江苏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服务。

  会上,著名水稻育种专家、江苏省农科院粮作所王才林研究员介绍了南粳5718、南粳2728、南粳58、南粳505等优良食味中粳稻品种的特征特性,重点强调了今年特殊气候条件下需要抓好的三项措施:一是烤好田防倒伏;二是施好穗肥促大穗;三是防好病虫夺高产。南京农业大学李刚华教授、省植保植检站朱凤研究员也分别作专题讲座,宿迁市和灌南县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交汇点记者 邹建丰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