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昔日“破烂村”演奏变美致富曲
2020/10/14 07:43  新华报业网  徐明泽  

  金秋时节,走进江苏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大众村,只见青石板路、黛瓦白墙,许多人家门前菜园绿意葱葱,园区厂房里一片繁忙,道路上物流车穿梭,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图景跃然眼前。

  这里,曾经是区域经济发展“耿车模式”的发源地,许多年里以废旧塑料回收产业蜚声大江南北。民富了、村强了,可当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糟糕。又经过短短4年多,这里再次美名远扬,拥有了“中国淘宝村”“省级美丽乡村”等多顶桂冠。

  走进大众创业园的亿淘家具厂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作全自动电脑雕刻机,将板材从一头放入,另一头就会出来一块雕刻完成的造型板材,整个过程只需要一两分钟。公司负责人邱永信正站在一旁仔细检查产品质量,“通过线下销售+线上网店,我们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去年网店销售额达1500万元,今年有望再攀新高!”

  今年69岁的邱永信,是大众村第一个做废塑加工的脱贫典型,也是全村第一个转型做板式家具电商的致富带头人。“一开始做废旧塑料,是为了解决温饱问题,但到最后,富了口袋、毁了生态。”回想起30多年前全村人都与塑料打交道的场景,邱永信连连叹气,“村里几个七八米深的池塘被堆成‘垃圾山’,走到哪儿都有一股刺鼻的塑料味。”

  对于大众村村民们来说,家具厂的机器隆隆声和淘宝旺旺频频发出的“叮咚”声,如今已成了他们再熟悉不过的声音。全村近八成村民拿起鼠标,和邱永信一样从事家具电商生意。“很难想象,就在5年前,这里还是耿车镇污染最严重、家家户户都经营废旧塑料回收加工的‘破烂村’。”耿车镇镇长王前锦感叹。

  要生计还是要生态?2016年初,大众村支两委率先响应宿迁市废旧物资回收加工综合整治攻坚战号召,随后几年间当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搭乘互联网经济快车,走上了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之路。昔日人人捂着鼻子躲开的“破烂村”,摇身一变成为许多人前来取经学习的“淘宝村”。2019年,大众村已有42家物流网点、540户电商,全村网络销售额突破10亿元。

  绿色转型,给村民们带来了更多致富机会。曾经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杨修平,因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还要负担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非常拮据。2017年底,镇村干部发现电商集聚发展带来打包垫纸板市场广阔,便建议并帮助杨修平办起垫纸板加工厂。“现在我固定给十几家电商供应垫纸板,一个月大概有10吨多的量,每吨能赚五六百元。”已摘掉“穷帽子”的杨修平,还带动村内其他贫困户就业。去年,大众村村集体收入达260万元,人均纯收入1.96万元。截至目前,该村脱贫率已达100%。

  村强民富,同时也迎回一片蓝天。“水里有鱼,树上有鸟,夏天听到知了叫。”漫步大众村村道上,可以看到小桥流水、草绿花开。大众村党委书记王加银指着清澈见底的史庄河告诉记者,“这里原是一座‘塑料山’,村里花了780万元将垃圾清运干净,然后再通过回填新土、恢复水质等一系列工作,最终彻底实现生态修复。”

  在对废旧物资回收加工“彻底禁、禁彻底”过程中,大众村通过村容村貌出新、生态环境改善、乡村特色提炼、配套设施完善,使得村居环境更加宜居宜业。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2019年“国家森林乡村”获评名单上,大众村榜上有名。

  村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们的精气神越来越足,生活方式也越来越“潮”。在大众村党群服务中心旁的百姓大舞台上,村文艺队正在排练舞蹈节目。“我们要把美好生活唱出来、跳出来。”参加排练的村民董艳群说,“村部周边还配备了乒乓球台、篮球场、滑梯等,配套齐全,这样的生活跟城里有得一比。”

  由“垃圾村”转型“电商村”“美丽村”,大众村颜值和内涵与日俱增,村民们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通讯员 王 越 焦 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