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一件接着一件干 一年接着一年干 宿迁:“十四五”每年继续排定百件民生实事
2021/01/19 20: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9日宿迁市人大五届五次会议召开,当天下午,宿迁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2021年宿迁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交汇点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该市每年排定100项民生实事项目,采取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取得实效。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特别是近年来,宿迁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聚焦民生,大力实施“三优三安四提升”工程,每年编排实施100项民生实事,决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满意度位居全省首位。一件接着一件干、一年接着一年干,进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宿迁立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在充分总结“十三五”期间民生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统筹推进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全力以赴抓重点、强均衡、补短板、提品质,在新起点上共创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让人民群众生活年年有新变化、新感受,不断刷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民生高度。

  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八个更”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省委改善民生“六大行动”的具体部署,聚焦民生短板弱项,宿迁市委、市政府提出“六补六提”作为“十四五”期间民生工作的重要抓手。即推动收入增长补差提速,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大力促进创业就业,建立健全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长效机制,不断缩小与全国、全省平均收入水平差距,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推动教育发展补软提质,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在继续抓好学校“硬件”建设基础上,着力补齐名师名校名校长等软件“短板”,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促进宿迁教育形成高原、多出高峰。推动卫生健康补缺提档,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补齐公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缺环”“缺项”,推进综合医院高等级医院创建和省示范村(社区)卫生室创建,基本建成“上下贯通、全专结合、医防协同、中西融合”的公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城乡功能补欠提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补齐水、电、气、通讯、管网、文体等历史欠账,持续推进农房改善,同步推进农村道路、公共设施等建设,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人居环境补短提效,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加快滨水城市、园林城市、宜居城市建设,持续打好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攻坚战,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造江苏绿心、华东绿肺。推动社会保障补弱提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在更加聚焦弱势群体的同时,努力提供更高层次、更高品质的社会保障,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宿迁市委、市政府延续前两年民生实事项目编排做法,编排了6大类100个民生实事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258.23亿元,其中收入增长补差提速方面8个、教育发展补软提质方面13个、卫生健康补缺提档方面11个、城乡功能补欠提级方面26个、人居环境补短提效方面15个、社会保障补弱提标方面27个项目,积极扩大公共供给,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刘江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