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践行嘱托开新局】宿迁:点燃改革创新激情让高质量发展“血液”沸腾起来
2021/03/02 20:29  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赋予我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首要一条就是“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省委、省政府也始终把改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对宿迁更是寄予厚望,要求宿迁市“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

  无数次实践证明,改革创新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为把改革创新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加快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宿迁制定并根据《关于进一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传奇的意见》,在全市开展“改革创新作表率、争先进位走在前”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市上下思想解放再深入、改革创新再发力、争先进位再突破、惠民利民再提升、作风建设再加强。

  深入开展大讨论,点燃改革创新激情

  改革创新发端于思想解放,突破于思想解放,成就于思想解放。突出思想解放,各地各部门坚持形式多样、不拘一格、注重实效,把大讨论贯穿活动始终,重点解决思想层面“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不快改”等问题,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锐气,切实把改革创新的激情点燃起来。

  在沭阳县,改革创新无例外,所有部门和单位积极组织大讨论,深入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安排,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准要义,切实增强改革创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此外,深入学习讨论“春到上塘”“沂涛新歌”改革创新精神,回顾宿迁特别是宿迁市沭阳县波澜壮阔的改革创新历程,铭记责任,砥砺斗志,提振精神,积极投身新时代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

  “无论从宿迁来看,还是从全国各地来看,什么时候坚持了改革创新,发展就可能快一点,我们的事业就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什么时候失去了改革创新的锐气,面临的困难和挫折就会多一点,前进的步伐可能就会放缓。”宿城区委书记张辉说,通过学习讨论焕发敢试敢闯热情的同时,宿城区找准努力方向,已明确每位区领导主抓1个省级改革创新项目,每个部门推出2项市级以上创新试点,在宿迁市率先开展能源服务集成改革,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深入推进“综治、城管、应急”三网融合等,确保全年创成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35项以上,切实扛起“先行”的使命担当,为加快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宿城做法”。

  在学习讨论过程中,宿豫区围绕“创特色、争先进、当一流”,跳出宿豫区看宿豫区,与先进地区标一标,与市平均对一对,与兄弟县区比一比,锚定“经济发展对标赶超徐州市贾汪区,宿迁高新区全面对标盐城高新区,城乡建设、文明创建分别对标学习常州市溧阳市、苏州市张家港市,力争‘十四五’末人均GDP、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入苏北前十,宿迁高新区国考进入全国百强,着力打造上市企业矩阵、数字经济典范、文明城市标杆、乡村振兴样板”的目标,以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同步启动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美丽江苏建设样板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形成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之势。

  “讨”出改革创新的决心和激情,“论”出改革创新的方向和目标,宿迁各地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自醒自觉,真正把改革创新这面大旗举得更稳更高。

  深入开展大调研,树起改革创新靶向

  改革创新贵在有的放矢,必然离不开调查研究。特别是“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对于宿迁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更需要深入调研。宿迁市上下积极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为民导向、效果导向,突出系统性、前瞻性、创造性、实效性,计划利用3月份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好大调研活动,着力把改革创新的靶向树立起来,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融入经济发展、城乡融合、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各方面。

  据介绍,宿迁市湖滨新区将紧扣问题搞调研,坚持“瞄准重点、聚焦热点、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创造亮点”的思路,多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事项上下功夫,多在“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上做文章,着力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让经济社会发展的“经脉”畅通起来、“血液”沸腾起来。

  “重点在放开搞活上做文章,一方面围绕打造有效的市场,着眼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另一方面围绕打造有为的政府,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宿迁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向辉说,宿迁市行政审批局将紧扣发展搞调研,进一步拓展视野、延伸触角,持续深化工业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服务、“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超级管理员工作室建设等,加快推出一批原创性、引领型改革措施。

  宿迁市生态环境局将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矛盾集中的区域、问题多发的地方开展深度调研,多渠道、多层面、多角度了解情况、倾听呼声、征询意见。发扬“钉钉子” 精神,对调研中发现的矛盾问题深挖根源,明确改进的路径、解决的方法,力求做到察实情、寻实策、求实效。同时,主动带着大讨论查找的问题和初步的成果下去听取基层建议,立足“江苏生态大公园”发展定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为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宿迁力量。

  紧扣民生搞调研,宿迁市农业农村局始终把造福人民作为改革创新的根本追求,坚持工业化引领,在现代农业建设上拓展新路径;坚持新型城镇化带动,在城乡融合发展上打造新亮点;坚持信息化赋能,在跨越式发展上谋求新突破;坚持强村富民方向,在推动共同富裕上实现新提升,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改革创新每一项政策上、每一个举措中,真正做到改在民生的关键处、改在群众的心坎上。

  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宿迁各地、各部门正统筹谋划大调研活动,多看、多听、多问、多想,切实把改革创新尤其是“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的突破口、切入点找准,关键路径、推进举措找实,努力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创新成果。

  深入开展大实践,释放改革创新效能

  改革创新关键要付诸实践,真正把改革创新的效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势能、争先进位的动能。宿迁要求,在大讨论、大调研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大实践活动,坚决避免讨论、调研与实践“两张皮”,努力推出一批原创性、引领型改革创新成果,探索具有宿迁特色的现代化之路,切实把改革创新的效能释放出来。

  “与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改革部署,第一时间精准落实好‘规定动作’同步,我们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实施‘自选动作’,重点以涧河新型社区为试点,围绕党建引领、服务共享、资源整合、多方参与,深度推进新型农村社区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宿豫区仰化镇党委书记罗旋说,将坚持上下联动,创造性地进行探索实践。

  “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是全面的改革,既要统筹谋划全领域、全过程、全周期的改革,实现改革集成化、全覆盖、无盲区,各地各领域都要动起来;又要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上发力攻坚,蹚出路子,把更多“盆景”变成“风景”。

  “我们创新开展的广场夜谈活动,不仅已实现桑墟镇全覆盖,还被推广到沭阳全县,以点及面促进社会治理创新。”沭阳县桑墟镇党委书记徐旭说,依据村居组织法的相关规定,桑墟镇又成立了全国首个村居自治联合会,更好发挥基层自治的基础性作用。

  “各村居党群议事会审议、表决,赋予村居自治联合会职能权限,整合各村居自治资源,协助解决村居自治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桑墟镇村居自治联合会会长刘怀东介绍,基层治理中的很多工作靠单个村居很难完成,通过成立自治联合会,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相互扶持、协作共赢,这是桑墟镇首创原创做法。

  在大实践活动中,宿迁明确要求,要做好首创原创文章,善于发现基层的改革线索,及时总结群众的首创经验,对一些好的改革创新“种子”“小切口”“微典型”持续关注,细心培育,不断在实践中加以完善提升,推出一批原创性、引领型改革举措,达到“四两拨千斤”效果,让改革更有代表性,更具穿透力。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宿迁上下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全面动员,全员参与,高标准开展好“改革创新作表率、争先进位走在前”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活动,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携手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奋力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