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办实事 解难题丨康复训练、理发、洗头……政府为残疾人购买居家托养服务
2021/09/02 22: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对一部分残疾人家庭来说,普通人日常生活中诸如理发、洗澡等琐事都可能变成整个家庭的麻烦事。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今年以来,宿迁市泗阳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宿迁市范围内率先开展居家托养和集中托养服务,用爱服务、用情托养,为残疾人家庭撑起一片蓝天。

  8月30日下午,护理员冯秀花来到泗阳县的刘女士家里,给刘女士做全身康复训练。“她八年前突发脑干出血,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一直卧病在床。”刘女士的家人介绍,从那以后,每天给卧床的刘女士推拿、按摩、擦拭身体等,成了一家人的必修课。“现在护理员每个月都会准时上门,给她进行半天的居家托养服务,帮我们缓解了不少压力。”

  政府购买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开展以来,当地的残疾人托养逐步建立起以“居家托养为基础、‘残疾人之家’日间照料为主体” 的服务体系。

  “我们护理人员有101人,能为残联服务240人,提供看护理疗、助洁、助餐、助浴、助行等各种残疾人士需要的服务。”居家托养中心负责人姬利说。除了提供康复训练、生活能力训练外,居家托养中心还对残疾人进行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等专业性服务,并提供饮食起居,清洁卫生,生活护理等日常生活服务。

  由政府购买残疾人居家服务项目,可以有力地解决这部分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担,帮助部分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走出家庭,平等融入社会生活。

  “计划新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让残疾人在中心各取所需,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让残疾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让他们更有尊严。”泗阳县残联理事长沈燕红介绍。近日,泗阳残联还将开拓更有实效的服务渠道,真正实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