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自来水入户卡在哪?宿迁市纪委监委出手解决近5万户用水难
2021/09/08 22:29  新华报业网  

  “哗哗哗……”9月初,沭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该县吴集镇府苑小区回访时,家住五楼的陈尚庭打开厨房水龙头,开心地说:“过去水流是滴滴答答,洗衣做饭都成问题,你们看现在水多大。”3个月前,年过七旬的老陈还需要到楼下拎水喝,“我这腰不好,走几步要歇两歇,家里的太阳能买了两三年也没用,都成摆设了”。

  一滴自来水,窥见大民生。近几年,宿迁大力实施区域供水“通村达户”工程,自来水通到了小区,却卡在入户“最后一公里”。宿迁市纪委监委梳理“12345”热线发现,今年以来,仅沭阳县关于“用水难”的反映就多达上百条,且反映者大多为乡镇居民小区二楼以上住户,而有关责任单位给予回复的内容也大多是如出一辙:增压设备老化、增压泵正在维修、准备更换增压泵等等。

  围绕群众投诉,宿迁市纪委监委立即派出“小分队”赴沭阳乡镇一线开展“四不两直”调研,利用3天时间走访沭阳县韩山镇、吴集镇、西圩镇近40户居民。调研发现,镇村集中居住和农房改善带来城镇人口快速增长,用水量明显增加,原来的供水规划已滞后于城乡建设发展;部分片区水厂管网布局不够协同,位于供水干管的上下游乡镇之间抢水用,导致下游乡镇水量不足、水压降低。

  在走访小区住户时,老百姓的一席话让宿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科职干部朱健记忆尤为深刻,“每到一户,老百姓纷纷说,这事终于有人来管了。”调研发现,有的供水单位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长期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对群众反映用水难问题应付了事、敷衍塞责,声称只需把水送到小区即可。

  严查用水难背后存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宿迁市纪委监委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给沭阳县纪委监委,3名党员干部因工作不力被立案审查调查。通过办案发现,沭阳城乡水务韩山片区负责人周某某在对待群众用水困难上,未能及时发现问题,把原因过多归结于增压站设计落后、用户增加等客观条件。针对主管道部分监测点水压严重偏低甚至为0情况,不闻不问,漠视群众利益,对问题严重性认识不足,也未向领导作详细全面的汇报,在处置增压设备维修工作中,行动迟缓,负有直接责任。

  为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宿迁市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联动机制,组织对全市进行全面摸排,发现共有36个乡镇、144个居民小区存在“用水难”问题。他们迅速形成调研报告,向宿迁市委专题汇报。宿迁市委将保障乡镇小区供水提质增效列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并要求成立专班推进,市纪委监委会同住建、水利部门加强督促检查。

  宿迁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县区和职能部门按照“系统解决、先易后难”的思路,坚持分类施策,对能够采取增设二次加压设施、铺设供水支管、启用备用泵站等短期内保障供水的采取应急措施,已将144个小区迅速保供到位;对短期内确无条件解决用水问题的,督促“一区一策”制定方案,明确经费来源、解决时限、责任单位等。

  “原先,沭源水厂负责梦溪小区四期供水,输水距离长、末梢水压小。现在,我们新建对接管道,协调距离近、水压高的梦溪水厂进行供水,居民用水问题迎刃而解。”沭阳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推动小区用水问题的同时,宿迁市纪委监委着力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发现供水规划总体滞后,水源保障、供水能力、管网匹配、乡镇内部管网等设施短板明显,政策规定完善、乡镇供水成本分摊、二次供水长效运维、供水企业管理等方面问题较多,是产生用水难问题的系统性、根源性问题。

  宿迁市纪委监委再次将整改情况和发现问题向宿迁市委报告,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并督促市级职能部门和各县(区)制定《全市乡镇小区供水提升第二阶段工作方案》,从科学修编供水规划、编制城乡供水设施建设和年度改造计划、改造提升主管网、布局优化加压泵站、厘清监管部门职责等方面,研究提出解决乡镇小区用水难问题的长久之计。

  目前,宿迁全市共新铺设农村供水管网90.12公里,改造加压泵房112座,144个乡镇小区用水条件全部得到显著改善,惠及乡镇居民近5万户。“第一阶段解决144个小区保供需求,第二阶段修编规划、改造主管网,第三阶段改造支网及小区内部管网等‘毛细血管’,我们计划通过三个阶段工作,到2022年底完成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彻底改造。”宿迁市住建局副局长叶兴成说。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通讯员 蔡青

  图片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