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一块“教育世庄”石碑,镌刻着6代人82名老师的笃定坚守
2021/09/10 16: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新槐社区,矗立着一块醒目的石碑:教育世庄。这块1989年9月竖立在村口的石碑,背后是这里自1923年开始,6代人共计82名老师,在三尺讲台上的笃定坚守。

  1923年,当地村民孙文元自筹资金创办了“新河第一小学”,这是新河历史上的第一所小学。1949年出生于此的孙银是第三代从教者,他从1970年开始教师生涯。曾经在家乡多所小学任教,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校长,深耕在教育这片天地,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

  孙银

  “我们这一辈,和我一样从事教育行业的有很多,大家都把最好的时光献给了教育事业!”孙银说,多少年前,在他们这里,老百姓就有一个非常好的思想,那就是因为孩子读书受穷不丢人,再穷也要给孩子读书。

  因为这个观点,孙银的儿子孙玉忠接过了父亲的教鞭,今年39岁的他,已经在这里度过了18年的工作生涯。“初中毕业后,我就想着到外边去闯一闯。后来在父亲孙银的影响下,我进了一所师范学校读书。”孙玉忠说,毕业后,他就回到了家乡教书。而他的妻子孙利荣也是一名小学老师,和他同在一所学校教书。

  孙玉忠和学生们

  截至目前,孙圩从教的夫妻就有20对。“教育世庄”是孙圩六代从教人用近百年坚守,塑造起来的一张令人肃然起敬的名片。如今,“第六代”教师也已经毕业,走上了教书育人的舞台。今年27岁的孙迪,2013年成了沭阳县沭城镇祥和幼儿园的一名幼儿园教师。

  “我出生在这里,从小就受到教育氛围的熏陶。读书的时候,班主任和老师都是村里的伯伯。”孙迪说,也正因如此,她在学校格外认真学习,严格要求自己。

  在这些伯伯的教育下,她对老师的崇拜和敬畏之心越来越浓。那时,她便希望自己长大后可以从事教育工作。

  目前,这里正在师范院校读书的学生越来越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也会像前辈们一样,再续更多教育传承的动人故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沭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