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寻访江苏红色地名|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再现团结抗战峥嵘岁月
2021/09/27 08:01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纪念馆正门及广场

  在泗洪县烈士陵园东南侧,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巍然矗立。建筑外观呈“五角星”形状,象征着共产主义精神永放光芒。门前广场两旁耸立着两排18根方形柱,加上纪念馆主体建筑,象征着全国19个抗日民主根据地。

  这个别具一格的纪念馆,是由中科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齐康教授主持设计。为再现、回眸这一光辉历程,泗洪县委、县政府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筹资5000多万元建设了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及广场。

  纪念馆总建筑面积2450平方米,全馆共分7个部分:燃起抗日烽火、创建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打开淮北抗战新局面、筑起抗日的铜墙铁壁、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纪念缅怀永垂青史、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廉政建设和今日泗洪。

  “作为革命老区,泗洪县早在1925年就有党组织活动。”纪念馆负责人高月琴介绍,中国共产党先后委派江上青、张爱萍、刘瑞龙、彭雪枫、邓子恢等在洪泽湖畔创建皖东北、邳睢铜、豫皖苏3个根据地。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为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面积3.5万平方公里,人口700余万。泗洪为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中心区,是淮北区党政军首脑机关所在地。

  1938年夏天,侵华日军出动多架飞机,轮番轰炸淮河岸边的重镇双沟;1938年11月9日,泗县人民自卫军祖树屏部在今泗洪马公庄一带伏击毙伤日军数十人,同年,今泗洪县四河乡人宋养初在家乡创办灯火读书会,后又与汪振华等8人徒步赴延安参加八路军;1940年中秋节,进驻盱眙城的侵华日军突袭双沟镇,烧毁房屋3800多间,杀戮我同胞550多人,制造了“双沟惨案”。

  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实物,辅以景观、油画、雕塑、影视片……通过各种形式,纪念馆再现了侵华日军当年惨绝人寰的屠戮和当地群众自发抗日的英勇,展示了淮北党政军民团结一心奋力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表现了淮北人民为夺取抗战胜利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作出的重大贡献。

  这个展厅主要陈列江上青、张爱萍、刘瑞龙、彭雪枫、邓子恢、喻尊霞6位革命先辈的事迹。游客张靖感慨,这个展区里的每一位先烈,都是淮北抗日战场上的杰出代表,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

  据高月琴介绍,该馆为反映抗战时期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党政军民团结抗战历史而建,是全国首个建成的专题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该馆是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省社科联“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宿迁市首批“红色旅游教育基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孙旭晖 徐明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