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泗洪:“点水成金”让“两山”转化之路越走越宽
2021/10/04 19:27  宿迁网  

  宿迁市泗洪县拥有洪泽湖约40%的水面,是江苏生态大公园的“绿心”。2017年,该县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以来,不断探索生态产品实现路径,打好“水生态”,获得“水效益”。

  创新生态产品管理机制,原生水产品“稀为贵”。“水上生态牧场”是该县保护原始生态和收益野生产品的大胆尝试。原先沿洪泽湖周边的村居渔民搭建一片片塑料围网,杂乱无章。近年来,临淮等5个乡镇建设17.13万亩水上生态牧场。其中,2020年新增2.9万亩,播种菱角等20.37万斤、栽植莲藕125.82万株,增殖放流鳊鱼等30万尾、河蟹大眼幼体150斤。为此,村居独创管护模式。明确产权,水上生态牧场所在沿湖村居为野生产品所有者,成立水上生态牧场管护队,保证不被偷采、乱采;科技助力,聘请扬州大学等水产专家编制生态产品种养收导则,推广先进技术,规范采摘限额,在保护原始生态基础上适当收获,杜绝野蛮采摘。“绿水青山”收获价格不菲的野生产品,农业农村局做好“媒人”,参与各“牧场”种植的16个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组建野生植物、水生动物、产品加工3个合作联社,包装“成子湖”等品牌,抱团销售,亩均收入有溯源的野生产品2000元以上。

  创新渔光互补经营模式,实现“一水多用”。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属于国家第三批光伏领跑基地项目,位于西南岗地区,是省委省政府帮扶的重点地区。2018年以来,基地总投资72亿元,分两期建设1000MW光伏发电项目,占地3万余亩,成为全国13个领跑基地的“领跑者”,中央电视台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国在行动”专题报道中给予充分肯定,作为全国保障能源安全的样板。如今,“光伏+”效益倍增,实现“一水多用”。水上光伏年发电约15亿千瓦时,岸上风力发电约3.5亿千瓦时,水下渔业养殖年收入9500万元,码头游客不断,年收入2000万元。

  创新水韵泗洪品牌,大湖湿地“游人如织”。该县以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依托,打造集生态休闲、观光游览、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建成多媒体展示馆、湿地生态博物馆、古泗州文化博物馆、湿地水族馆、湿地景观立体电影演示厅、荷花大观园、千荷园、鱼类繁育中心、水车体验区、垂钓中心、湿地芦苇迷宫、精品荷花池、主题文化墙等旅游景点。景区内湖水浩渺,原野广袤,荷苑飘香,曲桥蜿蜒,芦荡深深,百鸟齐鸣。今年1-6月全县接待游客27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6亿元,分别增长51.5%、69.6%。

  创新协会办赛方式,大圆塘聚“天下钓友”。该县以水为媒,以赛交友,以渔会友。今年在临淮镇建成洪泽湖大圆塘垂钓中心,是全世界面积最大的淡水圆形钓场,采用三圆同心连体的设计,占地面积约120亩,可容纳2500人同时同地同塘垂钓竞技。“大圆塘”是目前垂钓行业的顶级IP,做大做强垂钓产业链,形成了钓具生产、旅游观光、垂钓体验、赛事组织、商业展会等多业态的垂钓产业综合体,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宿迁学习平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