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改革拓新路 发展开新局(27)|宿迁市在全国首推地下水水权交易改革
2021/11/03 15:03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视察江苏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要求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移动新媒体舆论宣传的优势,为江苏完成中央和省委赋予的改革新使命新任务加油鼓劲、增进共识、凝聚合力,进一步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3月22日起,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策划推出《改革拓新路发展开新局》专题,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深入宣传江苏全面深化改革的经典案例和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白酒产业是宿迁市支柱产业,地下水作为酿酒的必需材料,直接关系到白酒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针对白酒企业集聚区洋河新区地下水超采、取用受限的现实问题,近年来,宿迁坚持市场化手段,探索开展地下水权交易改革,成为全国首家开展地下水取水权交易地区,相关做法获得国家水利部门充分肯定,为全省全国水权市场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完成地下水水权交易签约44单,转让水权20万立方米。

  一、高标准推进改革试点

  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向上争取,多方寻求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

  一是高站位统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推动地下水权交易改革试点,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审议通过《宿迁市关于加快推进地下水水权交易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为改革试点深入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高层次指导。省水利厅安排专人对该项改革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和意见。主动邀请水利部水权交易所、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等国内高层次专家学者对改革试点进行研讨,从理论基础、支撑条件、交易模式等方面,对改革试点改革方案提出意见建议。

  三是高水平支撑。以中国水权交易所作为改革交易平台,为地下水水权交易提供全过程技术服务,为改革试点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制定《地下水水权交易操作细则》,对交易水量出具论证报告,提供政策宣传解读,做好总结、评估、验收等相关技术服务。

  二、全流程规范交易体系

  把“市场”理念贯穿改革始终,建立政府指导下的市场化水权交易制度体系。

  一是畅通水权交易渠道。编制《洋河新区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及开发利用规划》,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将洋河境内唯一具有出让条件的企业—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出让方,由国有水权公司作为收储方,对酒厂节约水量指标进行集中收储,并向符合地下水许可条件的酒企进行销售,打通地下水水权交易渠道堵点,进一步优化区域地下水资源配置。

  二是规范水权交易流程。由江苏洋河酒厂根据节水投资成本及出让的水权产值进行综合测试,初步提出交易水量和价格;市水利局受省厅委托复核其用水效率和计划执行情况、评估其可交易水量的合法性。通过复核评估后,在中国水权交易所平台,根据市场行情与用水酒企协商确定价格,以不高于收储阶段价格进行交易。交易结束后,在相关官方网站发布成交信息,并向交易主体出具交易鉴定书,由水行政主管部门对交易水量办理相关手续,实现交易闭环,保证交易安全。

  三是强化水权交易监管。市水利局等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指导酒企做好资料申报、许可审批等业务工作,并对取水酒企的用水行为进行严格监管,做好设备安装维护,坚决杜绝超许可、超定额和超计划用水。同时,进一步做好水权交易工作的舆论引导和宣传发动等,努力形成良好社会共识,保证交易平稳有序开展。

  三、立体化推动绿色发展

  始终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改革初心,以推动地下水水权交易改革为契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一是坚持“以水定产”。充分考虑到洋河新区为地下水超采区的现实情况,严格落实地下水总量控制指标,精确测算地下水科学利用水量,切实把关用水标准和门槛,逐步淘汰“散乱污”小酒企,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践行“节水优先”。按照“谁节约、谁受益”原则,通过市场交易,保障合法取水企业通过节约用水产生的合理收益,激励酒企加大节约用水力度。按照“谁使用、谁付费”原则,让受让酒企真切感受水资源的来之不易,增强节约用水意识,推动节水技术在酿酒行业中的广泛应用。

  三是落实“生态第一”。坚持把促进洋河地区地下水位回升作为重要目标,加大对地下水保护力度,加强洋河地区酒企的取用水行为监管,做好计量设施的安装维护,严格杜绝非法取用地下水行为,并在全国首次将5万吨收储水量用于地下水生态回补。

  策划:任松筠 田梅

  统筹:张超

  文案:严红兰

  制图:郑玲玲

  动画:陶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