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辉煌这五年丨苏北农房“三年改善30万户”目标如期完成
2021/11/04 21: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们村现在环境特别好,居住非常舒适,大家都说建成了‘花园式的美丽家园’。”11月4日,正在村中智慧农业园打工的蔡志超满意地说。

  走进蔡志超的家乡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牛角淹新型农村社区,只见白墙黛瓦,屋舍俨然,绿化景观与农房相映成趣,社区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在此生活50多年,蔡志超说没想到村里可以变这么美。他家近200平方米的老屋改建翻新了,门口还增设了小菜园。蔡志超将家里的七分地流转出去,每年能领到两千多元流转费。平常,他和很多村民在村里智慧农业园打工,每月能领3000元工资。“家园美了,我们的生活质量都提高了。”他说。

  蔡集镇生态环境和建设局科员薛历说,牛角淹农房改善项目在建设中,突出“原址改善住房条件”和“老村人居环境提升”两大重点任务,打造以牛文化和农耕文化体验为特色的原址改善农房样板。建设中,充分征求群众对项目选址、户型颜色等的意见建议,统筹推进统规代建和原址插建,新建185户,改建翻建188户。眼下,大部分新建房在装修,其余村民都已入住新家园。

  “宿迁在农房改善中,始终把项目品质品位作为改善住房的本质追求。”宿迁市农房办负责人刘晓松介绍,宿迁不断提升设施配套水平,在“五通八有”的基础上,还推动汽车充电桩、5G通信设施、管道燃气等进农房,目前已完成汽车智能充电桩布点117个、安装82个,5G通信设施进社区101个,燃气配套62个。保障农房品质的同时,宿迁注重写好农民入住后的“后半篇文章”。宿迁围绕产业链布局农房项目,围绕农房项目打造产业链,推动“农房+特色产业”“农房+重大项目”“农房+互联网”“农房+农旅”等深度融合,确保每个农房项目至少有1个以上产业配套项目,每个有劳动力的改善农户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该市已累计开工农业产业配套项目334个、完成投资106.9亿元,直接带动新增就业2万人。

  宿迁的实践是江苏推进苏北农房改善的缩影。2018年启动苏北农房改善工作后,《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将其列入民生实事。推进中,江苏指导各地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标准为“标杆”,高起点规划设计苏北农房改善项目,着力体现乡村文化特色、地域特征和时代特点,留住乡愁记忆。同时,要求同步推进农村公共事业发展、公共服务配套和公共基础设施完善,打造一批让“城里人向往”的美好乡村,让城乡生活品质不再有明显的落差,努力让“今天的乡村建设精品,成为明天致力保护的文化景观”。

  “省里对苏北五市及下辖涉农县(市、区)加强督促指导,组织省蹲点指导组和省第三方技术巡查单常态化开展工作指导和技术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限期整改落实。”省住建厅村镇处副处长刘涛说。

  为做实“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农户“稳得住、能增收”,江苏还要求各地坚持产业发展与农房建设同步考虑、协调推进,力争每个新型农村社区都配套建有1-2个规模产业项目。

  据悉,截至目前,苏北地区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已“清零”,“三年改善30万户农房”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苏北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明显提升,乡村特色风貌得到进一步彰显,建成了一大批承载乡愁记忆、体现现代文明的新型社区,其中61个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农房改善综合效应持续放大,工作成效得到农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