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我的钱到底是怎么被骗走的?”警方复盘诈骗全过程
2021/11/09 22:30  新华报业网  孙旭晖  

  交汇点讯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警方陆续公布了一系列短信、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形形色色的被骗经历让人直呼“防不胜防”。到底该如何防范?骗子在实施诈骗时,最关键的一环在哪里?11月9日下午,宿迁警方发布信息,以真实案件为例,复盘各类短信诈骗的全过程。

  姓名、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和预留手机号,这四个关键信息,俗称“四大件”,犯罪分子在实施犯罪时,一般会提前“买料”,买的就是这些关键信息。警方介绍,在非法获取了这些信息后,就进入了诈骗的第二步:钓鱼。

  随后,犯罪分子向已经掌握了银行卡信息的用户,发起绑定副号的业务申请,以广撒网的方式寻找作案对象,一旦有人误回,就可能掉入对方圈套。进而进入诈骗的第三步:强迫关机。

  记者了解到,由于主号只有在副号关机的情况下才能接管短信,犯罪分子一般会采用短信轰炸,强迫目标关机,或者利用手机“云服务”,对目标手机进行远程操作,最终实现强迫目标关闭手机的目的。

  当这一步达成后,犯罪分子会用主号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对手机号绑定的网购账户进行洗劫。

  警方提醒,遇到这类情况,应立即拨打各运营商的官方客服电话查询,在接到各类短信通知时,也应该看清短信内容,不要随意回复。

  此外,在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和各类短信诈骗中,验证码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宿迁警方提醒,在信息高速流通的现在,单一的静态信息如账号、密码已经不能保证各类身份验证,尤其是在线支付的安全。因此从银行开始,越来越多行业的安全策略采用了“验证码”的方式。但是,通过盗取用户验证码进行诈骗的犯罪分子也日益增多。

  “可以说,任何问你要验证码的基本都是骗子。”警方总结,基本上,现在任何的验证码只会单向地告诉当事人,不会再次要求当事人将验证码发送给对方。

  随后,警方以一个常见案例作为讲解:骗子以手机刷机,手机号码丢失为由,先向受害人套取手机号码,这是很多诈骗手段的第一步。“但这种情况比较普遍,一来对方通常伪装成受害人的好友,而且并不直接提钱,而且对方所说的情况,客观上也比较常见。”警方介绍,随后,骗子会向受害人手机发送验证码,并以“刷机后登录,需要好友验证”为由,真实目的就是套取验证码。

  “这一步比较关键,无论如何不要把验证码提供给对方,否则必然被骗。”警方介绍,骗子的目的可能是要盗取受害人的社交账号,进而通过这个账号,再向其他的好友行骗或是直接盗取账号所绑定的银行卡里的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