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孩子违法后,法院责令失职父母“补课重修”
2021/11/12 11: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值得注意的是,该案中3名未成年人被告的家庭教育几乎都是零。于是,该院首次发出“亲职教育”决定书,责令3个孩子的父母接受家庭教育辅导,督促他们学习“怎么当好爹妈”。

  “案件本身已经宣判结束了,但这件事不能画上句号。”宿迁市宿城区法院的承办法官毛晓梅告诉记者,在该案中,3名被告人均为成年,而且由于缺乏家庭教育,如果不及时干预,今后仍有走上犯罪道路的可能。

  为此,法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相关规定,对逃避履行抚养监护义务的家长发出决定,责令3名未成年被告父母接受“亲职教育”,并通知其在规定时间内接受专业指导。

  什么是“亲职教育”?“说白了就是怎么当好爹妈,怎样跟孩子相处更称职,由专业人士对他们进行培训,督促家长们通过学习,了解法律知识,强化监护意识,妥善处理家庭生活中的矛盾,依法切实担负起抚养监护教育职责。”毛晓梅介绍,为此,宿城区法院与当地派出所、村居对接,并向当地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发出《亲职教育辅导委托函》,由法院出面,对3名未成年被告父母进行了训诫,确保他们这次“补课”不会流于形式。

  “孩子走上这样的道路,我们也很惭愧、内疚,之前对他们的关注的确太少了。”其中一名未成年人的家长坦言。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和帮助是健全未成年人监护监督体系的有效路径。“不仅是要提升父母教养子女的技巧与能力,更要督促父母切实履行其监护教育职责。”毛晓梅说,未成年人对家庭有很强的依赖性,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强化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教育能力和责任意识,能够填补监护监督体系空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朱来宽 李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