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聚焦“四个环境”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1/11/15 21:12  速新闻  

  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今年以来,宿迁锚定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目标不动摇,以“五心”服务标准,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聚焦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聚焦政务、市场、法治、人文“四个环境”,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打造优质高效政务环境

  打造宿迁速办品牌。公布“一件事”高频事项清单24个(第一批),积极推进“跨省通办”,实现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50项事项“跨省通办”。即办、不见面办事项占比分别为51.3%、99.8%。企业开办、群众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均常态化实现“1个环节、0费用、0.5个工作日”办结。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豁免清单,累计豁免16个事项,从立项至竣工验收,压缩精简至57个以内,审批时长压缩至47个工作日。

  加快电子证照互认共享。出台《宿迁市电子证照及电子材料管理办法(试行)》,超级管理员工作室启动运行,针对高频使用的数据信息,共梳理出101个共享数据清单,今年以来共享次数576809次。

  “互联网+(政务)协同”常态化的运用。将联动事项细化为“审批一体”“审批分离”“审管一体”和“审管分离”4个类别。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协同案例8000余件,经初步统计,联动事项较以往流程平均压缩时限约15%、材料精简约30%。

  打造惠企利企市场环境

  积极创新融资服务模式。实现“宿易贷”贷款申请、授信、审批、放贷全流程网上通办,截至9月末,宿迁市信用贷款2318户、201.71亿,占全部贷款比重分别达到29.32%和11.88%。积极推动金融服平台应用,1-9月份,宿迁市地方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累计新增注册市场主体8070户,新增授信7309笔、208.53亿元,推荐有信贷资金需求的企业共6087户,融资响应时间仅为1个工作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截至目前,宿迁市今年已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82亿元,15户中小企业获得了贷款资金支持,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实施“政采贷”云通工程,积极帮助企业制定个性化的融资方案,新增贷款发放9.77亿元、续贷16.52亿元。

  全面降低企业成本。编制公布《宿迁市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继续保持在全省“收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收费负担最轻”的政策环境。建立完善水气热等公用事业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定价成本和上游价格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工商服务业用电用气用热价格,始终保持价格水平全省最低,切实降低企业用能成本,1-10月份,宿迁市降低企业用能成本8.95亿元,同比增长12.4%。

  打造公平有序法治环境

  强化制度保障。出台《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定》,以准立法方式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全面、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组建宿迁市重点产业链企业法务联盟。围绕宿迁化学纤维、纺织服装、大数据+等20条重点产业链重点企业,通过行政主管部门推动,相关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构建重点企业与全市重点法律服务机构的法务联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支撑。

  构建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机制。印发《关于推进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强制退出的实施意见》,对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的受理范围、申请程序、审理程序以及企业的注销登记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截至目前,宿迁市共有358家经营异常企业通过强制清算程序有序退出市场。

  打造亲民安商人文环境

  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深化开展“两访两帮”“四帮四送”“两在两同建新功”等活动,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交流、会商会办等方式,构建互动频繁、联系紧密的“亲清”政商关系。今年以来先后收集企业问题诉求134个,通过市领导专题会办、分办等方式加快办理解决。

  提升“宿商讲坛”内涵质效。实行“市县(区)+商会+企业”联合举办新模式,主要围绕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讲解,截至目前,“宿商讲坛”作为品牌活动已举办43期,联合县区举办10期,涉及政策解读、法律宣传、经济热点分析等多个方面。

  开展“乐业宿迁”就业创业“春风行动”。促进返乡就业,举办“云”端送岗,“码”上就业带岗直播、周六专场招聘等各类招聘会535场次,为企业推荐用工5.34万人次。大力促进创业,宿迁市扶持成功自主创业2.05万人,带动就业9.82万人。审核通过各类创业补贴申请1496.46万元;发放5832笔创业贷款共计9.41亿元,同比增长164%。(高娜娜茆长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