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现金回收、给垃圾“洗澡”开空调、垃圾房装wifi……住建部的这5个试点有什么特别
2021/11/17 16: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重3.3kg,本次投递收益3.3元,余额36.7元。“攒到50元,我就把钱提现,买个AR地球仪!”11月17日上午,宿迁市宿豫区景尚佳小区的可再生资源回收站前,8岁男孩吴丁文卖力地把大包小包的垃圾,分门别类地放进了投递口中,看着电子显示屏上显示余额增长后,吴丁文心满意足。

  纸质、纺织品、塑料瓶、金属罐……根据回收站上的图标,吴丁文把可回收垃圾一一投放完毕后,又把厨房垃圾放到了旁边的智能垃圾房里。今年4月份,宿迁市逐步推行垃圾“撤桶并点”,将过去分散投放的露天垃圾桶撤除,在小区原本的可回收物投放站旁,再增设智能垃圾房,专门回收厨余、有毒有害等垃圾,实现垃圾定时定点、集中投放、统一管理、精准分类、集中清运,消除垃圾外溢、蝇虫乱飞、气味难闻等脏乱差状况。

  目前,景尚佳小区525户实际入住居民,在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递率已经实现了100%。该小区也成功入选今年住建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系示范点,是宿迁全市入选的5个居民小区之一。

  “实时给钱,每斤价格比卖给收废品的人要高一到两毛钱。”小区居民李猛告诉记者,这样对可回收垃圾的利用,居民能“挣到钱”,而厨房产生的不可回收垃圾,也让小区所有居民感觉到了实惠。

  “头一回过了个没有苍蝇的夏天!”李猛惊喜地说。

  这是宿迁市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最前端的感受,而在居民看不到的后端,还有很多令人感觉新奇的地方。

  11月17日中午,宿迁市区东方花园小区智能垃圾房内部的景象,为记者解开了夏天“没有蚊蝇”的秘密。

  “淋浴间”、通wifi、有空调、还有空气净化器、氨气检测等设备一应齐全……这样的“豪华”配置,其实是各个智能垃圾房的内部。

  “这个‘淋浴间’是对每天收集到的厨余垃圾进行清洗的,清洗后,污水直接从污水管道排走。而空调、wifi这些设施,一方面方便我们在这里工作,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夏天高温的时候,厨房垃圾不容易变质、腐化,进而产生异味,孳生蚊蝇。”东方花园小区的保洁告诉记者,近年来,宿迁已经完成了餐厨、有毒有害垃圾的分类投放,但之前都是定点投放在垃圾桶里,再运送到垃圾房、垃圾车清运,仍有暴露在空气中的过程,因此没能杜绝异味、蚊蝇等问题,现在通过对这类垃圾封闭、智能化处理,得到了极大改观。

  据统计,今年以来,宿迁城市公共区域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达20582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99%以上,累计回收各类可回收物7055.4吨,规范化处置有害垃圾20.4吨。全市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现实值为92.96%,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此外,在全省率先实现主城区148个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全覆盖,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