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沭阳:“专业巡查队”护航花木电商健康发展
2022/02/19 19:35  速新闻  

  初春时节,走进宿迁市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家家户户的门前院内,都摆满了各种花木、盆栽,满载快递的货车进进出出,村民们则忙着包装发货。直播售卖的互动声,撕扯胶带的“滋滋”声,物流车辆的马达声交织成一曲春日“交响乐”,传递着花农的喜悦。

  颜集镇堰下村以花木产业闻名全国,是全国首批二十个“淘宝村”之一,目前全村共500余户通过阿里巴巴诚信通、行业网站、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进行花卉苗木网上销售。但是伴随着电商产业的兴起,电商失信现象也随之而来。

  “花木电商是颜集镇的主导产业,只有厚植诚信基因,构建规范、诚信、公平的网络电商经营秩序,才能助力村级网络电商持续健康发展。”颜集镇党委书记郎丽娟表示,自去年全县花木种苗专项整治“春雷行动”以来,颜集镇迅速响应、积极行动,首张“诚信标签”在全镇张贴发货并持续坚持,首个《诚信经营村规民约》在该镇表决通过并得以执行,首张由职能部门在乡镇办理点制发的《林木种子经营许可证》在该镇打印发放并覆盖全镇,“花木种苗”领域线上线下经营秩序持续规范。

  基层党员干部,是推进电商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为推动长效监管,今年2月初,颜集镇强化巡查队伍建设,成立由国土所牵头,农村工作局、行政执法局、派出所等部门组成的7人专业巡查队,并在各村明确1名巡查专干,同时把所有花木电商巡查监管责任按网格包保到人,为每一名巡查人员配发巡查日记,持续做好花木种苗领域监管工作。

  “有没有贴‘诚信标签’?” 堰下村巡查专干姜乐和平时一样,到村里的快递点随机检查快件。姜乐表示,该村在村域范围内划分三个网格,实行跨区域网格化管理,由网格责任人及志愿者共8人不定期开展联合巡查,并对所有电商户进行风险评估,“对排查出的敏感户,我们将进行24小时重点监测,严防跨区揽件等行为发生。”

  颜集镇花木种苗整治办公室主任王新年介绍,巡查队定期对全镇花木种苗经营户的信息进行排查、登记,形成一户一档,对全镇经营大户及各村排查出的风险较大的、曾经被查处过的经营户开展重点巡查。同时,督察组和全镇物流、快递网点进行紧密合作,对排查出的全镇范围内涉嫌跨区揽件的行为,会公安、邮政管理局依法进行查处。

  “村里每天都来检查,也经常组织宣讲活动,现在根本没有人卖假货,大家都以诚信为荣,以失信为耻。”该镇“诚信电商”经营户司闯说,随着政府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大家都卖真货、好货,客单价提升了,2021年营业额也比往年增长了50%左右。

  无信不立,无诚不久。“我们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持续规范花木种苗经营秩序,坚定守护颜集的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 郎丽娟说。(韩元元 韩敏 黄嫣)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