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宿豫:全拳出击 “护苗”健康成长
2022/02/25 21:14  宿迁学习平台  

  “嗨!亲爱的同学们,欢迎来到‘护苗·网络安全系列课堂’……”近日,在宿迁市宿豫区各中小学校园的“开学第一课”上,关于保护个人隐私、远离不良信息、防范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凌、抵制盗版出版物等方面的宣传声音此起彼伏。31所中小学校的6万余名师生观看了《护苗·网络安全课》系列视频和《“护苗”就找12390》公益宣传片,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的宣传形式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高举“护苗”大旗,净化成长环境。寒假以来,宿豫组织各“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等,举办“扫黄打非·绿色悦读”寒假“护苗”活动70余场,发放绿书签、宣传折页等“扫黄打非”宣传品5万余份,“护苗”行动常态化、项目化、特色化推进。近年来,宿迁宿豫还全力探索打造“全域阵地”+“全民参与”+“全线品牌”“三全”工作机制,全方位守护少年儿童安全、健康、阳光、快乐成长。

  推出全域阵地“固基拳”,夯实“护苗”基石

  坚持全域推进,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面布局“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点一特”的工作格局。站点内张贴“护苗”宣传海报、设置“绿书签”签名墙、展陈“绿书签·优秀图书”、播放“护苗”公益广告等,为基层提供非法图书识别举报、绿色图书阅读分享、知识版权法律讲解等功能,让少年儿童在“家门口”就能受到优秀文化滋养。

  同时,坚持突出重点和加强源头监管。会同文明、教育、共青团等部门在中小学校、农家书屋、社区书店、红色影厅等公共场所建立“护苗”工作站,打造全矩阵“护苗”教育服务基地,并推进互联网企业试点专设“护苗”工作站点,明确专人负责开展专项监测,全方位引导孩子们自觉养成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良好习惯。

  推出全民参与“联动拳”,共筑“护苗”长城

  注重多方联动,引导全民参与。创新组建“护苗联盟”,充分发挥知名作家、教育专家、“网络大V”等社会力量作用,广泛开展“童阅书香 ‘豫’悦成长”关爱青少年阅读活动、“大手拉小手·一起跟党走”亲子阅读活动、“绿书签·赠图书”等形式多样的“护苗”主题活动300余场,形成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协调一致,携手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统筹网上网下。积极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网络巡查等各类检查,不断加大整治和宣传教育力度。结合知识产权(版权)宣传、新学期开学教育等活动,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名家讲座、主题论坛、网络安全课讲授等活动。同时,依托“宿豫发布”“宿豫融媒”等本地官方媒体平台定期播放“绿书签行动”云端公开课,凝聚社会共识,壮大“护苗”声势。

  推出全面开花“组合拳”,擦亮“护苗”品牌

  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暨‘护苗’行动进校园”“‘扫黄打非·绿色悦读’寒假护苗”“护苗·绿色行动进家庭”“护苗·网络安全课”等活动,全力打造“护苗”品牌集群,推动“护苗”宣传教育活动有效融入书香城市建设、平安社会创建、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学校德育教育等行动中,不断扩大“护苗”行动社会影响力。

  此外,作为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宿迁宿豫积极探索将“护苗”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相融合,推动“护苗”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有机结合。注重发挥区域文化优势,通过剪纸、跑驴、旱船、苏北琴书等本地非遗民俗体验的形式开展“护苗”行动,使品牌活动更具地区文化特色,更易基层群众接受。 (司瑜 周家慧 刘俏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