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戎好人”和他的农家书屋
2022/04/23 07:36  新华日报  

  春和景明,油菜花香,泗阳县来安街道一个农家小院里,三三两两的人们在读书、聊天,小院的主人——70岁的戎宏宽自2005年办起这所农家书屋以来,就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戎好人”。

  2001年,单位破产后自谋职业的戎宏宽开起农资门市。看到随手摆放的几本农技书籍很受欢迎,他便萌生了创办书屋的念头。2005年,了解到国家鼓励创办农家书屋的信息,他便向县文化部门提出申请。一个多月后,戎宏宽收到了批复以及近千册书籍、三个书柜。戎宏宽将两间门市专门腾出一间,泗阳县第一家农家书屋就这样诞生了。

  书屋的第一个读者是刘绪权,他种的蔬菜生病了治不好,就来翻阅农技书籍。3天后,刘绪权高兴地来感谢:“书上的‘方子’管用!”书屋的名声不胫而走。

  2013年农资门市关门,朋友劝戎宏宽改行开超市。舍不得丢下读者,戎宏宽把农家书屋迁回老家。他每天早起烧好开水、擦拭桌椅板凳迎接读者,迄今总计有2万多人次来书屋借阅图书。书屋的常客赵青兰是村文艺宣传队队长,经常来这里阅读文艺书刊。

  书屋还是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他们在课后喜欢来这里写作业或看书。戎宏宽总是耐心地教他们学知识、学做人,累计辅导小学生近万人次。

  2010年以来,戎宏宽以农家书屋为阵地,办起“校外辅导站”,教育孩子爱祖国、爱家乡、爱家庭;走进村社“道德讲堂”,宣讲家庭美德、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参加“乡贤读报团”,每天报纸一到,就与村民分享。他还用两年时间创作1.1万字的“劝世文”,把爱国爱家、守法诚信、文明礼貌、家庭和睦、生态环保等内容归纳为“21劝”,抄写成百米长卷,拿到校园、村部、市民广场展示。最近,他又修订印刷2000本“劝世文”手册赠送给村民。“‘劝世文’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如春风化雨滋养家庭美德。”来安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刚说。

  利用书屋,戎宏宽搜集整理《泗阳民谣》《泗阳方言》《泗阳俗语》《泗阳农谚》等资料,在2017年编辑出版了《来安百年村史(1671-2017)》。他把开农资门市赚的钱和退休金大部分都贴进了书屋。“看到乡亲们有书读、村风民风好了,花钱再多也高兴。只要身体许可,我就一直把书屋办下去。”戎宏宽先后获得宿迁市“最美共产党员”“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校外辅导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记者 朱文军

  通讯员 张耀西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