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全力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 宿迁十二条举措条条暖心
2022/04/27 09:06  宿新闻  

  连日来,随着宿迁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复工复产有力推进,公共交通有序运营,市民生活逐渐回归正轨。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工作,宿迁市人社局日前发布《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做好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十二条措施》(以下简称《十二条措施》),包含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费率,实施困难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发一批卫生防疫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引导中介机构为企业招工,加强就业见习政策保障,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全面落实各项补贴政策,加强就业形势分析,加大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等方面,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和真金白银的实惠,切实为企业纾困,为群众解忧。

  01

  真金白银助力复工复产

  来到长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只见封闭车间内,自动化机器设备快速运转,工作人员认真操作监控台,确保集成电路生产高效进行。

  大力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宿迁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长电科技就是符合条件的企业之一,近年来已获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76.48万元,今年预计获得22万元。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人社部门当前的头等大事。”宿迁市人社局副局长唐厚晨介绍说,在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的同时,人社局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企业正常运转,稳定就业形势和经济基本盘。

  搭建招聘平台。全市联动开展线上招聘月活动,通过“漫游式”网络招聘、“沉浸式”直播带岗招聘、线下招聘等,为人力资源供需双方搭建全天候互动交流平台。

  给予培训补贴。对企业组织新录用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等五类人员,在岗1年以内参加岗前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的,按照最高800元/人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

  给予招工补贴。对企业直接招用返乡人员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已连续在本企业就业6个月以上且缴纳社会保险的,根据实际招用人数500元/人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给予稳岗补贴。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施普惠性免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并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

  给予金融支持。对小微企业招聘职工就业达到一定条件的,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使用贷款且按期还本付息的,按规定给予财政贴息补助。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生产不那么稳定,产业链也受到了一定冲击。《十二条措施》出来得及时精准,给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也为经济发展和人才引进增添了动力。”长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惠芬说,不管面临多大困难,企业都不会因疫情辞退员工,将落实好各项政策,用更多的福利让员工感受到温暖。

  02

  拓宽渠道促进就业引才

  “受疫情影响,我没法回到原先工作的城市,所以想趁这个机会在老家找一个合适的工作。”4月20日,在宿城区365招聘之家,市民陈雨仔细了解岗位信息,考虑留在家乡工作。

  为拓展招聘渠道,宿迁在全省率先开展“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系列招聘活动,深入各县区实地开展线下招聘会。全市联动组织开展“乐业在线 ‘职’通云端”线上招聘系列活动,通过直播带岗招聘、网络专场招聘等活动载体,全天候提供招聘求职服务。主动向市外劳务合作基地推送本地重点企业招聘信息,引导市外劳动力来宿就业。充分发挥招才引智云平台作用,常态开展产业引才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是宿迁“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系列招聘活动首场线下招聘会,天合光能(宿迁)科技有限公司、宿迁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可成科技(宿迁)有限公司、长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岗位5100余个。

  “我们此次提供的岗位类型分为普工岗、技术岗和管理岗,薪资普遍在5000元到8000元。”天合光能(宿迁)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专员吴怡说,在人社部门的指导下,公司也同步开展了线上招聘,多渠道解决用工问题。

  宿迁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市场科科长徐江说,下一步,“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系列招聘活动将继续在全市推广,采取线上线下、市内市外、政府市场结合的方式,举办30场次县(区)小型现场招聘会,并深入乡镇一线组织巡回招聘。在线下招聘的同时,以同样的主题组织线上招聘,请一些重点用工企业宣传企业情况,吸引求职者到企业就业,通过一系列招聘活动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

  03

  建立机制推动政策落地

  《十二条措施》既是群众的“及时雨”,也是企业的“定心丸”,各项补贴政策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解决了部分群众基本生活问题。为确保政策落地落实,让企业、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各级人社部门注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尤其是和重点企业建立“点对点”常态化联系制度,主动上门服务,动态掌握企业人力资源需求,有针对性制定帮办举措,开展个性化帮办服务。宿迁市人社局成立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工作专班,组建监测处突专班、援企稳岗专班、培训赋能专班、兜底保障专班和监督检查专班等工作专班。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中层干部全员参与,挂钩帮办43家重点企业,落实“一人联系一企、一企制定一策”举措。

  除了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问题,宿迁市人社局还重点帮助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和救助保障问题。对于这一群体,一方面为他们寻求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机会,宣传招聘政策和创业扶持政策,推荐合适人员上岗卫生防疫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另一方面,第一时间落实就业困难人员各项补贴,将社保补贴、失业补助金、价格补贴、价格临时补贴等及时发到就业困难人员手中。

  “《十二条措施》十分具体和实在,我们通过建立工作专班保障机制、人社专员服务机制、招工引才助企机制,确保真金白银的实惠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中,全力保障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工作各项举措落地、落细、落实。”宿迁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臧辉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