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大国“粮”策】江苏宿迁:麦季“十九连丰”夏“技”又藏于地
2022/06/21 09:50  速新闻  

  “今年新收的麦子籽粒大,水分也合适,平均一亩地产量在800斤以 上。”6 月 18 日,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章集街道跃进社区,农户王立花刚忙完麦收, 又接茬播种玉米。用她的话说,“夏种晚一天,秋收晚十天,夏粮颗粒归仓,秋粮也不能落下。”

  记者从沭阳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沭阳县夏粮单产、面积、总 产和效益均实现增长。截至6月15日,全县 141.3 万亩小麦收获归仓, 亩产 426 公斤,同比增加 26.6 公斤, 预计总产量60.3万吨,同比增加4.1万吨,有望实现夏粮“十九连丰”。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作为全国产粮大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近年来,沭阳县坚持“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和供给保障能力,坚决守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为持续巩固“江苏粮食第一县”地位,沭阳县委书记彭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生产责任,牢牢抓好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切实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 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

  “套种产量、效益如何?”“农耕机器财政给补贴多少钱?”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彭伟走进田间地头,向种植户详细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财政补贴、亩产效益等情况。他希望种植户能积极探索新型播种技术,进一步提高亩产、增加收益,不断拓宽富民增收渠道。

  据悉,今年沭阳县粮食播种面积预计达280万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 2.6 万亩已落实到主体和地块,预计夏播粮食总种植面积140.4万亩。截至6月15日,已经种植面积 40.3 万亩、主要作物水稻已栽34.67万亩,目前各项工作正 在有序推进。

  为打好夏种夏管和秋粮丰收基础,沭阳县农业农村局先后组织3个技术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粮食种植、玉豆复合种植、农资经营等线上线下培训8期,指导农民加强对春夏播作物、水稻秧田及早栽大田防治二化螟、灰飞虱等害虫病防治 田间管理。

  针对今年全县各地麦收时间比较集中,导致水稻栽插泡田用水相对困难的实际,沭阳县水利局安排6 个灌区工作人员到辖区乡镇了解用水情况,帮助处理用水矛盾。同时, 安排抗旱排涝服务队及时出动临时机泵帮助抗旱,保证全县水稻顺利 栽插。

  当前,沭阳在千方百计抓好“三 夏”工作,抢收、抢水、抢种的同时, 还严守耕地红线,建设好高标准农田,为沭阳县粮食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品牌化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叶春艳 韩敏)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