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沭阳县司法局“三到位”建立农民工维权“绿色盾牌”
2019/12/06 14:59  新华报业网  赵桂珍  

  近日,沭阳县司法局紧盯农民工作维权的特殊时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参与全县治欠保支工作,全力做好“三个到位”,为农民工维权建立“绿色盾牌”。

  一是浓厚法治宣传到位。组织、联合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律所、人社所采取多形式、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深入农民工集聚地企业、劳务市场、民工集聚点等,开展劳动就业、薪资发放、工伤保险等方面的法治宣传。广泛运用车站、公交、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展播法治电影,投放普法广告、张贴普法标语,积极营造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00余条,电子显示屏展播标语200余条,宣传氛围浓厚。

  二是精准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开展集中排查化解涉农民工矛盾纠纷。组织调解员、司法干警等人员就重点领域、重点单位薪资支付、工伤保险等矛盾纠纷开展专项排查,完善信息收集、研判、调处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做好苗头性、倾向性矛盾调处化解和复杂疑难纠纷的预警防控。同时在商场、学校等人员流动性多的地方设立法律服务咨询室、咨询台、咨询岗等形式组建“法律诊所”,开展值班服务,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县已排查矛盾纠纷486次,化解农民工矛盾纠纷243起。

  三是优质法律服务到位。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为困难群体事故处理、民事赔偿、经济纠纷等提供个性化免费法律服务,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依法维护权益,申请补偿(赔偿)或救助。全面排摸法律援助受援群体和法律服务需求,完善受援对象信息库,围绕困难群体关心的赡养、继承、土地流转等问题,通过多种形式送法上门。结合“法律扶贫”活动对本地区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进行实地走访,对有法律服务需求的建立法律扶贫档案,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服务。目前,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296起,接待群众咨询500人次,法律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赵桂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