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张家港: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实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双丰收
2019/06/24 19:05  名城苏州网  

  张家港是苏州境内长江岸线最长的地区,长江保护工作至关重要。近年来,张家港不断做优沿江生态环境,淘汰低效落后产能,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在张家港香山风景区,沿着盘山公路来到山顶,放眼望去,犹如一幅自然生态山水画卷,而六年前,这里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观。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香山南侧大规模开山采石,留下了深度约30米、面积约300亩的宕口,同时周边分布大型窑厂、采石厂、化工企业等,对环境污染较大。为改善张家港市稀缺的山体自然资源、改善生态环境,2010年起当地启动了香山生态修复。

  张家港市香山管理处主任张骏介绍,修复工作主要围绕“一湖、两条路”,“一湖”就指的香山湖,“两条路”则指的是香南西路和环山路;同时还针对200亩的樱花园、300亩的梅园和400亩的运动公园这“三园”进行生态修复。

  

  目前,景区生态修复已基本完成,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着不少市民前来游玩打卡。在生态保护的同时,张家港还在积极清退沿长江岸线附近的“散乱污”、违法用地等企业。

  近日,位于冶金工业园店岸村一干河西侧的工业小区正在拆除,这个工业小区占地总面积近50亩,涉及11家企业,预计8月份将全面完成该地块整治工作。

  新港村拆船厂工业小区位于长江岸线2公里范围内,占地面积约50亩。目前,小区内7家企业也已陆续关停,10月份将全面完成该地块整治工作。

  

  落后的、重污染的企业关停,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也腾出了空间。东沙化工园曾是张家港一个年利税2.58亿元的化工园,历时4年,2017年底,园内37家化工企业实现了整体关停并妥善安置。

  如今,这块土地迎来了“华丽转身”。永钢集团与宝冶集团在原东沙化工园合作建设的张家港装配式基地项目,近日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干净的厂房、自动化的生产线,让这个曾经生产化工产品的厂区呈现出不一样的面貌。除了装配式基地,当地还引进3D打印车间、绿色硅藻板项目,并与几家环保新材料企业达成了初步入驻协议。

  张家港市南丰镇镇长陈磊表示,如果这5个项目全部达产且顺利运行,预计税收收入会超过之前37家企业关停之前的税收收入。

  

  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张家港不仅关停东沙化工园,让全市化工生产企业入园进区率达87.96%,还扎实开展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及沿江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专项行动。

  张家港市副市长陆崇珉表示,要多管齐下推进沿江企业提档,多规合一推进沿江产业升级,全力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滨江城市;要在长江巫山地区两公里的岸线,逐步把码头岸线退出来用作生态岸线,同时积极整合沿江的码头资源,逐步把一些散乱、低效生产岸线用作生态岸线。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张家港在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中狠下功夫,做细工作。让生态和效益做“加法”,腾笼换凤,产业提档升级,换来更“绿色”的发展动能,实现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