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最美稻田画+优质农产品 同里北联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实践探索
2019/08/13 18:54  苏州日报  

  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王英

  “从小在农村长大,活了这么大年纪,第一次看到水稻田可以这样漂亮。”家住苏州古城区的周阿姨,在看了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洋溢港的稻田画后,这样感慨。

  依托国家级农业示范园,搭上乡村振兴的“快速列车”,北联村洋溢港正逐步呈现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乡风好的宜居乐居新景象。

  创意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打造特色田园乡村样本

  人在画中,画在眼前。8月的洋溢港,迎来了稻田画最美的观赏期。

  

  登上稻田中四层高的瞭望台,放眼望去,用绿、黑、白、黄等不同颜色水稻“绘出”的一幅幅立体画卷在田间舒展:“我爱你中国”五个大字气势磅礴,长城、乐谱、高山、太阳等图案串联其中。瞭望台北侧,“新时代新征程”六个大字,搭配着向前飞驰的列车和向上升腾的火箭,描摹的是“复兴号”列车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

  “今天早上,就有百余人乘着大巴车前来赏画。”北联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杨婷告诉记者,将创意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已成为北联村特色田园乡村的一大特色景观。“三四月的油菜画,七八月的稻田画,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来自苏州、上海等地的游客游览观光。”

  北联村四面临水,洋溢港位于北联村中部核心区,总面积1848亩,属规划保留村庄,有农户158户,人口550人,是第三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

  

  近年来,洋溢港立足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致力于打造吴江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示范和样本。

  构建三大农业功能集聚区,“互联网+农业”让农产品可溯源

  “既要守住乡土文化的根,又不能让农村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北联村如何发展,一度考验着我们基层干部。”北联村党委书记徐海红告诉记者,自2007年开始,洋溢港村先后抓住苏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美丽村庄示范点建设、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等契机,在旧村改造提升颜值的同时,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升气质。

  立面改造、村道修建、绿化种植、河道清淤……在前后投入1700多万元用于旧村改造、美丽村庄示范点建设后,洋溢港旧貌换新颜。加上身处国家级农业示范园,洋溢港正逐渐呈现“稻麦田边白鹭飞,村边河里鱼儿肥。村内路灯柏油路,粉墙黛瓦农舍美”的美丽乡村景象。

  

  “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利用节假日驱车到洋溢港的村边田头驻足,尽情享受大自然恩赐的宁静与美丽。”徐海红说。

  得益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洋溢港所在的北联村还形成了优质粮油、高效设施和特色水产三大农业功能集聚区。北联村现有耕地12072亩,其中水稻种植区4000亩,水产品基地2072亩,设施农业果蔬及花卉苗木6000亩,入驻了三港配送、神元生物、骏瑞农业、江澜农业、五月田农场等20多家农业企业。

  “依托这些资源,我们正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杨婷告诉记者,村里计划通过建立蔬菜种植智能化管理平台,农产品加工储藏视频监控系统、全程冷链物流与配送监管系统,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等智能化平台和系统,不仅实现蔬菜生产的远程化智能控制,还能实现生产、加工、配送等全过程的安全可控,真正达到“源可溯、质量可控、问题可追、责任可究”的可溯源目标。

  田间栈道方便游客近距离赏花赏景,发展民宿经济带动乡村游

  实施乡村振兴,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精神有追求”。

  近年来,北联村先后在洋溢港建设廉洁文化长廊、先锋长廊,引导基层群众在生活休闲中潜移默化接受教育,坚定发展信念。

  北联村廉洁文化长廊全长约50米,由北联村基本情况介绍、历史廉洁人物语录及小故事等八个部分、六个展示区构成,着力增强城乡公共场所的政治引领、宣传展示功能。

  先锋长廊墙体背面绘制了“明纪”廉洁教育警示漫画,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为广大党员干部敲警钟,使违纪问题禁于未萌、止于未发。

  

  洋溢港社区服务中心设置党员远程教育室、“百姓说事”谈心室等,加强党员群众教育管理、丰富党员群众活动区域、深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仅是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窗口,更是传承乡愁记忆和农耕文明的载体。”徐海红说,进入新时代的北联村和洋溢港,下一步发展计划已经排定,任务虽艰巨,但前景更美好:

  北联村游客中心的一楼将设立蔺草文创展示区,展示蔺草种植和蔺席编制技艺,吸引更多人关注传统工艺;利用现有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蔬果体验采摘园区建设,发展体验式观光农业;升级改造瞭望台周边环境,通过建起深入田间的栈道,方便游客近距离赏花赏景;对农房墙面进行主题图案绘制,让村庄形成统一风格;利用本地村民闲置的房屋,发展民宿经济,在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带动田园乡村旅游。

  “我们将积极总结前期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让洋溢港处处洋溢景美物丰人和的景象。”徐海红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